香港反對《逃犯條例》修訂抗議潮持續,在7月1日主權移交22周年之際,示威民眾怒衝立法會,就在同1天,中國軍網發布消息,指出解放軍駐香港部隊6月26日出動陸海空三軍,在香港海空域舉行聯合巡邏及搜救演習,有分析指出,這是中國一貫的武嚇手法,而香港傳出林鄭月娥曾要求駐港解放軍協助處理近日的衝突,已遭到否認。

根據中國軍網的報導,駐香港部隊6月26日出動陸海空三軍部分兵力,包括搭載特戰隊員的直升機、艦艇編隊等,在香港附近海空演習,重點在訓練緊急出動、臨機處置、聯合行動等作戰能力。

此外,中國官媒《人民日報》也報導,為慶祝香港回歸22周年,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於6月30日、7月1日連續2天開放昂船洲軍營,吸引約3萬市民和青年學生入營參觀。

加上之前有港人拍到大量解放軍進入香港的畫面,以及港府堅持在7月1日前將中環海濱長廊一處土地改為軍事用地,供中國解放軍興建軍用碼頭之用,引起港人疑懼,網路傳言,特首林鄭曾要求駐港解放軍協助處理近日的「反送中」衝突。

香港媒體指出,在2014年港人爭取真普選的佔中運動時期,中國解放軍也公布過類似的演練,疑似是北京當局一貫的武嚇手法。

儘管港府已經出面否認林鄭曾求助解放軍,但港警在1日晚上突然撤出立法會,是故意設局陷害示威者,好扭轉社會觀感的說法不脛而走,警務處處長盧偉聰的解釋並沒有得到民眾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