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以一首「流浪到淡水」紅遍全國的71歲視障藝人李炳輝,為求糊口,今年考上新北市街頭藝人,可在淡水商圈表演,但每天須依規定抽籤、爭取演出機會。新北市議員江怡臻陳偉杰今(2)日邀市府官員到淡水商圈會勘,為街頭藝人爭取優質展演環境及條件,市府應允檢討相關政策,但李炳輝日前卻二度中風住院,未能參與會勘,令人唏噓。 

國民黨土樹三鶯區新北市議員江怡臻、淡水區議員陳偉杰,今天與市府文化局、水利局高灘處官員,會勘淡水老街商圈的街頭藝人表演地點;本來李炳輝想親自出席會勘,卻傳出日前第二次中風,目前在淡水馬偕醫院就醫。

江怡臻表示,71歲的李炳輝不但是淡水的代表人物,也可視為新北市「市寶級藝人」,雖然名氣家喻戶曉,日子卻非常清苦,不過他始終自食其力,除了偶而接案表演,也幫人按摩。但這幾年李炳輝因受邀展演機會少,上街頭表演掙錢糊口,又被檢舉無證照,今年才考取新北市街頭藝人證。但李炳輝及太太,騎機車載手風琴,就無能力載基本設備,像是大陽傘、椅子、無線擴音機等。淡水現有4個表演地點,隨抽籤而變換,對身障街頭藝人的演出,確有困難。

江怡臻指出,淡水商圈的表演地點,不僅數量不足,也沒照顧到行動不便的街頭藝人,市府應重新規畫評估淡水商圈的街頭展演空間,並針對身障但努力謀生的街頭藝人,適當地給予幫助,如此不僅讓淡水增添藝文風,增加觀光吸引力,同時也讓這些辛苦的表演者受到尊重。

文化局文化發展科長岳彩琨表示,相關提議已經納入考量,會在七月底前研議完成。文化局會根據會勘結果,新增街頭藝人演出點,重新調整街頭藝人政策,打造淡水水岸觀光新亮點,另外協助身障、行動不便的街頭藝人演出。

陳偉杰也呼籲,希望市民前往淡水遊玩,除了品嘗美食和欣賞美景以外,也不忘支持辛苦的街頭藝人,讓他們不再「流浪淡水」,來自各方遊客的支持,能使淡水成為一個更具有深度和人文涵養的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