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中旬老牌塑料貿易商潤寅實業爆出涉嫌銀行詐貸案,傳出有13家銀行都受害,就連老行庫也不例外。其中,身為最大債權銀行的王道銀行今(2)天表示,向潤寅出借14億元,目前預估扣除擔保品及其他可回收金額後,預估損失將達6億元。損失最大則是台企銀,預估提列損失恐達12億元。

根據《鏡週刊》,潤寅涉嫌使用作假的應收帳款,向全台多家銀行借款,總金額達到66億元。除了王道銀行外,還包含台企銀、兆豐等銀行。其中,台企銀的呆帳更是達12億元,損失相當慘重,恐都得因此提列損失,打擊獲利。

對此,王道銀行指出,易京揚實業(潤寅相關公司)有限公司確實與銀行的授信往來金額約14億元,過去還款情形正常。然而,本行與易京揚公司授信之擔保,包括不動產、受讓的應收帳款等,在此一惡性倒閉事件發生後,估計有半數以上款項可收回,扣除擔保品後的損失金額初步估計將不到授信金額的一半。

不過,王道銀行也表示,此事件並未造成公司困難,因為銀行在六月底前已提列足額的呆帳準備,而在提列足額呆帳後,銀行的獲利仍較去年同期增加,故此一事件對於公司財務業務並無重大影響。王道銀行也指出
,針對此疑似詐貸案件,公司已對易京揚公司及相關人等提出法律訴訟,此案目前已進入司法程序,將靜待司法調查。

另外,台企銀也發表說明,潤寅集團旗下公司在台企銀借款屆期未履約還款,且無預警人去樓空,台企銀對潤寅集團合計授信餘額13.38億元,預估未來可能損失金額為12.35億元;現階段已進行相關債權保全措施並提起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