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罷工進入第13天,交通部長林佳龍今日出席「啞口之巔-南橫青山」在新書發表會,在媒體聯訪時表示,這次空服員罷工對社會造成很大衝擊,希望勞資一體善待彼此,盡快於今天達成共識,讓罷工落幕。

長榮航空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上午在桃園尊爵天際飯店2度協商,林佳龍出席新書發表會時受訪表示,罷工多一天,不只傷害長榮,也持續損害社會,對社會造成很大衝擊,希望兩方今日盡快達成共識,讓罷工落幕。

媒體問及工會堅持公司不得有任何秋後算帳的懲罰,林佳龍說,後續再處理相關機制,不要影響協議簽署。

林佳龍表示,現行勞動法令有罷工預告功能,但不夠明確,尤其台灣是海島國家,需透過航空對外聯繫,航空勞資爭議會影響第三者,特別是旅行業者與旅客,交通部希望檢討法令。

林佳龍說,航空業有其特殊性,將來在檢討法令時應該將此列入思考,從勞動法令出發。勞工認為現行法令限制罷工權,但資方角度來看,罷工有不確定性,未來法令應該保障勞工,但行使罷工權時,也應減少損害無辜第三者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