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強化新北市偏鄉動物醫療服務,新北市農業局今年規畫在10個尚無動物醫院的偏遠行政區,成立動物行動醫療站,透過新北市獸醫師公會支援獸醫師,結合市府打造的動物行動醫療車,提供動物醫療服務,今 (2)日在烏來第二活動中心舉辦記者會,宣布啟動「新北市動物行動醫療站」計畫。

10個成立動物行動醫療站的行政區,包括萬里、金山、石門、石碇、平溪、雙溪、貢寮、坪林、烏來及三芝。今天選擇在烏來第二活動中心作為動物行動醫療站啟動地,牆上的泰雅族圖騰,象徵「祖靈的眼睛」,安排泰雅族傳統舞蹈揭開啟動儀式序幕,希望透過烏來區動物行動醫療站的成立,同時活絡原民文化,共同提升動物醫療福祉。

市長侯友宜上午趕到烏來,主持行動醫療站啟動,中華海峽兩岸畜牧獸醫交流協會理事長黃國青、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培中及副理事長馬祥勝、動保藝人于冠華、泰雅族歌手尤勞尤幹、10區公所及動物行動醫療站獸醫師代表等人出席,新北市獸醫師公會王文典右手臂受傷包著紗布,也趕來參加盛會;身兼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顧問的前農委會副主委黃國青,在會中代表致贈顯微鏡,支持動物行動醫療站成立,透過公私協力的10區動物巡迴醫療服務。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實施零安樂後,持續精進各項政策、推動更多元化的寵物友善服務,今年度規劃「新北市動物保護網-給牠一個溫暖的家」動物保護系列政策,繼5月份建構動物保護醫院救援通報網、7 月份成立動物行動醫療站,未來將持續建立生命教育中心及毛寶貝長照機構,建構動物保護網,全面提升動物福利。

烏來區長周守信說,這次與動保處合作舉辦新北市動物行動醫療站活動,希望能共同推廣新北市友善動物觀念,增進不同族群間互相交流。

動保處長陳淵泉說,行動醫療站結合配備醫療設備、藥劑的醫療巡迴車,機動巡迴10區,預計每月每區至少兩次。侯友宜指示除了巡迴10 區醫療站之外,也可受理偏鄉民眾集體預約,再由醫療車前往預約點服務,更加便民。

農業局長李玟說,新北市為落實行動治理,建構動物保護網,今年度推出「新北市動物保護網-給牠一個溫暖的家」動物保護系列政策,除建構Line專屬帳號「@0585net」,5月17日也舉辦動物保護醫院授牌儀式,廣邀動物醫院合作建置「動物保護醫院救援通報網」,強化新北市動物醫院對受虐動物檢傷的能力,並建立毛寶貝飼養不當傷害通報機制,如今啟動偏鄉動物行動醫療站,希望提供更便民的友善動物環境。10區動物行動醫療站據點詳見:https://reurl.cc/kvz2n。




新北市府在10個偏鄉行政區設置動物行動醫療站,由新北市獸醫師公會支援獸醫師。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府打造動物醫療巡迴車,配備各種醫療設備、藥劑,提升偏鄉動物醫療水準。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