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天是香港主權移交中國22週年,大批港人上街反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更衝進立法會、佔領議場,用噴漆塗黑特區政府的區徽,並寫上「太陽花HK」等字,被認為是香港版太陽花社運(318運動)。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受訪說,台灣算華人世界社會進步最前端的地方,很多發生在台灣的事件,日後會再發生在華人世界的其他地方,當然他認為台灣民主政治發展不是100分,但相對來講社會成本還是低了很多。

柯文哲今日未安排公開行程,於市府內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如何看香港「反送中」運動宛如太陽花社運,柯文哲表示,其實台灣還是整個華人世界算社會進步最前端的地方,很多發生在台灣的事件,日後會再發生在華人世界其他地方。

柯文哲認為,香港現在局面很像2013年、2014年的台灣,非常像,民怨沒有解除,所以就一次又一次的抗爭,所以他說台灣在民主政治發展,當然不是100分,過程當中還是跌跌撞撞,但是相對來講社會成本還是比較低。

柯文哲提到,自己記得年輕時看韓國民主運動,那學生是丟汽油彈,像是南韓光州事件殺多少人,台灣在過程當中有陳文成事件、林義雄滅門慘案等,「但相對來講社會成本還是低了很多」。

柯文哲強調,台灣在政治上的發展過程當中,其實可以給中國很好的參考,他想這是中國在觀察台灣要去思考的,當然台灣不是100分,但還是有很多成功的故事可以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