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港府拒絕回應港人「反送中」訴求後,55萬黑衣群眾昨天(1日)再度走上街頭,示威者晚間更攻入立法會大樓,拉起「沒有暴徒只有暴政」標語,並噴漆塗黑香港區徵表達不滿,警方則是在清晨出動警力強勢驅離示威者。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今天受訪時表示,台灣太陽花與香港太陽花不太一樣,台灣自主性空間大,香港則否。

港民6月多波反送中抗爭,到昨天七一反送中,港民攻入立法會,徐永明認為,港民站出來追求自由民主的決心很清楚,昨天港民佔領立法會,他們所面臨的壓力更大,呼籲台灣各黨團應積極聲援,讓港民知道他們不孤單。

港民昨天攻佔立法會後,於會場噴漆寫下「反送中」、「太陽花HK」等字,讓人聯想到2014年「台灣太陽花學運」。談起香港太陽花與台灣太陽花差異,徐永明表示,兩者差異大,台灣有自主性,學生佔領立法院後,各黨團都有回應,但香港沒有這些空間,佔領立法會後是否被清算讓人憂心。

針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神隱多日後,今天清晨才出面召開記者會,譴責示威民眾,徐永明表示,行政首長應清楚回應人民訴求甚至下台,特首不用對民眾負責,但香港的危機應早點解決,有民主的話問題不會那麼強烈;他也呼籲,台灣朝野黨團應該要有同理心、支持香港民主。

面對香港公民抗議,其氛圍是否會影響至中國,徐永明期待能影響中國,但他也說,不只是對香港本身,對台灣政治也造成相當大衝擊,希望未來能對中國民主之路種下種子。

另外,對於港警強勢驅離示威者,以及林鄭月娥召開記者會譴責示威民眾,並稱不會有官員因此下台。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在臉書上批評,林鄭月娥粗暴態度與發言水準,真的和前總統馬英九、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如出一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