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港府漠視人民「反送中」訴求,在香港回歸22周年之際,55萬港民昨天(1日)再度站上街頭,示威者甚至突破重圍,以鐵籠車撞破立法會大樓玻璃佔領立法會,警方凌晨以催淚瓦斯驅離群眾。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天受訪時說,香港人憂慮,香港會從原本的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台灣應該也對追求民主的香港更多支持。

香港反送中持續進行,示威者昨天突破重圍衝入立法會,於立法會會場內寫下「沒有暴徒只有暴政」、「太陽花HK」、「反送中」等字樣,並塗黑高掛的區徵,警方凌晨派出速龍小隊,同時施放催淚彈驅散示威者。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威權時期台灣沒自由、法治、民主,香港在英國時代有自由、法治,但沒民主,香港在回歸後,現在連自由、民主、法治都要追求,國際高度肯定祝福;他希望,民眾的訴求能得到港府認同,台灣民眾也該對追求民主的香港給與更多支持。

針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凌晨4點開記者會,強烈譴責示威民眾「目無法紀」,指當局將追究到底,並稱不會有官員因此下台,卻對於近日多宗疑抗議者自殺案件必而不談。鄭運鵬說,林鄭月娥無法站在港人這邊,因此她無法講話,有人說香港是一國兩制失敗,但他認為不是,「中國政府跟港府希望從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這是香港人的焦慮」。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也替香港加油打氣,港台共同主張民主、自由、法治,這些都不是天上掉下來;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則說,香港太陽花與台灣太陽花有點類似,但港台不同的是,台灣已經有真正民主,所有區域立委都是經民選,不分區則是政黨負責任安排,但香港不是,因此他們民主和台灣還有段距離。

對於港府強勢清場,葉宜津除了對示威者表示佩服,也憂心港府會以激烈手段打壓民主、修理抗爭民眾,呼籲全世界都能關注香港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