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拋出「0到6歲由國家養」的議題,以財經專意見長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今 (1) 日受訪指出,中華民國資產在世界排名還算不錯,但重點是要好好用這些錢,不要債留子孫,「尤其不要開一些不可能做到的空頭支票或社福支票」,如果要做到0到6歲由國家養,就必須清楚交代錢怎麼來,「不可以開空頭支票。」 

朱立倫上午參訪新北市托老中心,與銀髮長輩互動熱絡。媒體問到高雄市長韓國瑜昨在造勢活動上稱台灣外債是0,但引用數據年份有誤,朱說,韓市長昨天講的是「對了一點、錯了一部分」,反倒對於郭台銘最近提到「中華民國破產」的說法,他認為,「我很確定郭董這部份真的不懂,可能還需要一些朋友來教他一下,因為企業的資產、負債和國家的負債是不一樣的。」 

朱立倫指出,整個中華民國國家總資產現在世界排名第14名左右,「其實中華民國的資產在世界排名中還算不錯,因為我們很多的資產是藏富於民」,如果用世界的標準算,我們大概有兩兆多美金的淨資產,其中外匯存底是其中一部分,約4600多億;另外,中華民國政府總資產12兆多、負債六兆左右,所以現在淨值應該是6.3兆,還不包括他任行政院副院長時重估價應該還有25兆的土地相關房屋資產,以及其他的基金、年金等,「我們的淨值還有超過七兆以上,所以簡單的說,中華民國跟中華民國政府都不會破產,這是危言聳聽。」 

對於郭台銘提出的「所有新生兒出生到6歲,由國家幫你養」的說法,朱立倫認為,國家的資產要好好用,「不要債留子孫,尤其不要開一些不可能做到的空頭支票或社福支票」,如果把錢花掉做社福,等於是先花下一代的錢。他說,我們不能花下一代的錢,應該要清楚交代「0到6歲交給國家養」錢要怎麼來,不可以開空頭支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