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71122日將展開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前往迦勒比海4友邦訪問,過境美國期間,都將分別停留兩天。據了解,去程、返程的美國過境城市,分別為紐約及丹佛兩市。

外交部次長曹立傑今1日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說明蔡總統出訪行程。因為蔡總統要訪問的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及聖露西亞與將過境的美國都是與台灣同為理念相近的自由民主國家,也都積極促進區域民主自由,此行也會實地參訪台灣協助友邦永續發展的合作計畫,並努力協助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曹立傑說,蔡英文也將分別會晤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ïse)、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的總督席頓 (Sir Tapley Seaton) 及總理哈里斯(Timothy Sylvester Harris);聖文森國總理龔薩福(Ralph E. Gonsalves)及聖露西亞總督史納克 (Emmanuel Neville Cenac) 及總理查士納(Allen Chastanet),就彼此共同關切雙邊及國際議題充分交換意見,並接受款宴。另將接受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的總督席頓頒贈該國最高榮譽的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勳章,以表彰總統在促進兩國邦誼所做的卓越貢獻,蔡英文也會在國會發表演說。

曹立傑說,蔡英文此行也會參訪台灣與互訪友邦雙邊的合作計畫,藉此宣揚台灣互惠互助踏實外交精神,協助友邦達到永續發展目標。蔡英文也將與友邦台灣獎學金及留台校友會餐敘,並款宴台灣大使館及技術團員眷,表達政府對他們的重視、關懷及慰勉。

全程1211夜的訪問行程為:

7/11 中午啟程,同日抵達、過境美國兩天、兩個晚上;

7/13 午間離開美國前往海地訪問;

7/13 晚間到16日訪問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

7/16-17 訪問聖文森國;

7/17-19日訪問聖露西亞;

7/19離聖露西亞至美國過境、停留兩晚

7/22中午返抵國門

據了解,此次過境美國的兩個城市是紐約及丹佛。不過,曹立傑不願意說明,也不願進一步回答媒體的詢問,僅說相關規範正與美方依據安全、尊嚴、便利、舒適的原則協調中,有關結果將由總統府對外說明。

至於海地停留不到24小時左右,曹立傑說,台灣與海地邦誼一直在穩定中成長,與海地邦交也達到63年;今年2月開始海地有陸續的民眾抗爭事件,不過,海地區域已經趨於和緩,社會治安慢慢回復秩序。在考量到為了不要增加海地政府接待負擔,經過雙方政府協商,這次訪問行程較為短促。雖然短暫但內容是很精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