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天為香港回歸中國22週年,港人再度站上街頭表達「反送中」訴求,台北市長柯文哲被問怎麼看港人再上街頭,他強調,這就像是2013、2014年的台灣局面一樣,從反旺中、大埔事件、洪仲丘等到太陽花學運(318社運),都是社會有積怨,不解決一直累積到爆炸,他認為台灣還是可以給中國很好的參考,看我們過去怎麼處發生這些事、處理。

柯文哲上午出席興隆公共住宅二期開工典禮,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媒體問到柯近來40歲以下選票、支持度流失,是否和香港「反送中」有關?柯文哲表示,民調本來就高高低低,他認為不要追漲追跌,照該做的去做就好。

現場媒體再度追問是否受「反送中」影響,柯說「影響到每一個人啊」,但他認為恐怕影響到中國。有記者詢問如何看待香港71再度站上街頭「反送中」,柯文哲直言,他的解讀是積怨已深,在還沒解除積怨之前,動不動就會爆炸,跟2013、2014年台灣局面一樣,從反旺中、士林文林苑、大埔事件、洪仲丘事件、紹興華光社區到太陽花學運,「社會有積怨,不解決一直累積、一直累積還是會爆炸」,這表示中方還是要……台灣還是可以給中國很好的參考,看我們過去怎麼發生這些事、處理,當然不是每件處理很成功嘛,他認為中國要看一看,再思考看看。

媒體也問,柯文哲會願意幫忙打氣、喊一聲加油嗎?柯文哲說了聲「加油」後,也重申「民主自由不會天上掉下來,當然社會動蕩是不好的,但是這樣,社會氛圍沒解決之前,這個問題沒辦法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