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罷工持續延燒無法落幕,根據長榮統計,罷工行動約造成近兩千架航班取消,營業損失逾18億元,影響數十萬名旅客行程。桃園市議員王浩宇今 (1) 日在臉書發文,列舉數個「看似傷害公司利益,或許反而幫長榮省錢」的原因,並強調「這也難怪長榮越踩越硬,恐怕很難再妥協了。」

桃園市議員王浩宇指出「航空業是高資本、低利潤的產業」,這幾年油料費用高、客運競爭壓力大,是利潤最低的營業項目;因此,大多數的航空公司,都是用貨運的收入來彌補客運虧損。例如2017年長榮航空的單位載貨收益(FTK)為6.73元、單位旅客收益(RPK)僅剩2.02元,在收益上就有很大的差異。

他說,最近因為中美貿易戰的關係,國際航空貨運的狀況其實不是很好,載貨率下降的非常明顯。在客運不賺錢、貨運又生意不好的狀況下,「航空公司其實是少飛就能虧越少,卻又礙於民航法規不能不飛。」

王浩宇強調,這次罷工導致長榮帳面上看來是營收減少,但同時也可以趁機減少不賺錢的航線班機、節省人事、燃油等成本,看似傷害公司利益,或許反而幫長榮省錢。「這也難怪長榮越踩越硬,恐怕很難再妥協了。」

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在臉書發文,列舉數個「看似傷害公司利益,或許反而幫長榮省錢」的原因。   圖:翻攝自王浩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