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97年台灣爆發口蹄疫疫情,造成千億經濟損失,更喪失台灣豬外銷市場,至今台灣豬帶傷度過22個年頭,終於自去(2018)年7月1日起台灣養豬業停打疫苗,至今(30)日皆未傳出病例,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在臉書PO文祝賀,表示「將重新擦亮台灣豬肉的招牌」。

陳其邁指出,今天是台灣豬的關鍵時刻!在1996年台灣豬的出口產值可達到600億台幣,是台灣畜牧業外銷的主力,但因口蹄疫的關係,這位主力選手在傷兵名單上待了23年,無法上場為台爭光,自去年7月口蹄疫疫苗拔針為台灣豬外銷踏出重要一步,但在下半年非洲豬瘟肆虐亞洲各國,也深怕台灣豬22年來的努力是否會毀於一旦。

陳其邁說,所幸在相關部會同仁與國人的努力之下,持續將非洲豬瘟擋在國門之外,只要今天之前都沒有出現口蹄疫案例、沒有註射口蹄疫苗,且沒有監測到口蹄疫病毒感染與其他豬瘟案例,台灣就符合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非口蹄疫區的資格。

陳其邁強調,政府將會提出申請,最快可在2020年除名,而在除名後,台灣豬就可以再次出口,「防疫沒有假期,守護只有全力,我們絕對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