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第二場國政願景政見發表會於台中登場,以青年、社會、文化與教育為主題,相較於首場政見會各陣營與支持者間的明顯對峙與尖鋒相對,參選人盡力營造國民黨大團結氛圍。諷刺的是,從要務實不要口號,做人要有承信不要騙,還是看出來濃濃酸味,各懷鬼胎。

12分鐘很短,各自從不同角度切入,發表會沒有交叉詰問,候選人只能各說各的。今天主題是青年、社會、文化、教育,下一場才是經濟、財政、環境、能源,候選人多離題了,財政負債是下一場,觀眾真沒見過這種保護候選人弱點的初選規則。韓粉、韓黑好奇的是,這次韓總除了棋子塞子,還有什麼新創意?郭董又要開什麼外掛?更讓選民揪心的是,到底是念稿好還是胡謅好?

就歷史的軌跡與行為慣性觀察,韓國瑜的開場白,現在年輕人很苦,現況描述佔了很長時間,接著談到台灣被美國文化、中國文化、日本文化影響,雙語教育很重要,讓年輕人可以開口說流利英文。再談到毒品很嚴重,從蛋黃區往蛋白區發展,高雄市政府從暑假開始要向毒品宣戰,還要成立『亞太文化中心』,用電影後製能力來賺錢,文化紮根很重要,用愛與包容讓台灣發展更好。問題在於,英文很好的文化局長還沒找到,更說明國民黨文化人才斷層嚴重。

關鍵在於,有看過韓國瑜選國民黨主席政見發表的人就知道,當時他也是講這些。在美術館大喊發大財的確沒什文化,讓韓國瑜談文化,網友認為這根本是陷阱題。韓黑認為韓國瑜答非所問,文不對題,想到什麼講什麼,題目問什麼不重要,質詢也是跳針離題。顯而易見,這是沒有準備,東問西答,迴避問題的正常發揮。

事實上,政策發表這麼重要的時候,韓市長不管在青年還是文化議題,都在強調反毒。平心而論,青少年吸毒問題,毒品真的是國家最大問題,提這個是對的方向,目前校園毒品危害有多嚴重,造成國家醫療資源的耗損。暑假到來,高雄很多夜店,毒品問題造成社會問題,韓國瑜講到這點,真的是比AI煮醬油加分不少,看起來真的有抓到家長的心。

另一方面,如果沒有搭配上字幕,聽眾越聽越怪,韓市長這種辯論奇才,怎麼會一直離題?難道是反「獨」而非「毒」。真不愧是韓總,了解到吸獨仔對青年跟中華文化影響甚大,還可以利用國政願景發表來偷酸台獨份子,果然是國民黨內百年政治奇才。韓國瑜給了韓粉「國家認同」,反台獨是這群粉絲的集體治療。這種反應快的雙關用語,遇到不懂的問題,弄得記者迷迷糊糊在思考他說什麼,等選民想通時,又過了好幾天了。

對照之下,郭台銘上次的國政發表會,被虧史上最強讀稿機,大老闆感覺吞不下這口氣。深入觀察,為什麼一個沒什麼特別的政見發表會,郭台銘要一直低頭看稿?這稿子難道是馬英九的國政團操刀,寫些只有他們自己才懂,庶民跟大老闆都看不懂的願景政見,真的離百姓太遠了。其實,郭台銘只要當作公司開會,業績檢討3小時也沒問題。

郭台銘這次的亮點是素還真來站台,還有一段用AI來配音,讓人以為是謝龍介上身。日前郭台銘參觀霹靂布袋戲,自比是霹靂偶戲明星素還真,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曾喻為一頁書。選民好奇,難道是透過素還真、一頁書兩大男主角,暗示王金平搭檔嗎?霹靂布袋戲是庶民文化,除了可以「接地氣」外,對戲迷於戲中角色琅琅上口,戲迷都知道二人合作才能拯救武林。

具體來說,多辦幾場政見發表會,辯論會,就能讓候選人接受民眾檢視。面對民進黨陣營有備而來所提出的各項政策與政策主張,國民黨候選人如何善用國民黨優勢與智庫人才,積極擘化各項與蔡英文抗衡的政策訴求應為重要的議題,特別是電視政策發表、辯論已經成為台灣選舉的重要指標。國民黨文化教育人才庫薄弱,如何有效的與時間賽跑,正嚴酷考驗著國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