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空服員罷工行動尚未結束,勞資雙方昨日因長榮無法接受工會提出不得秋後算帳等要求,最後不歡而散,導致罷工持續進入到第11天,今天上午工會秘書長鄭雅菱召開記者會指控,長榮強逼工會退讓,事後又蠻橫不講理,不惜違反法律,硬要秋後算帳,且被記曠職的人數不只有在罷工行動前的18人,而是增加至25人。

對於勞資協商情形,鄭雅菱說明道,工會代表和董事長林寶水之前碰面,已初步針對八大訴求、不秋後算帳,取得共識,但不料在昨日的團體協約上,工會要求不得秋後算帳等條件,資方竟以授權不足無法同意,令工會無法接受。

鄭雅菱透露,除了原先被記曠職的18位空服員外,目前被公司記曠職的人已增至25名,且隨著罷工時間日數增加,會有越來越多本來的罷工註記被改成曠職,根據工會了解,有為數不少的會員遭恐嚇,改記曠職,這顯示,長榮航空正在有計劃地增加記曠職的會員,製造恐懼,嚇唬參與罷工的個別會員。

鄭雅菱指出,就目前所掌握的狀況,這25位遭記曠職的會員,可分成三類,第一類是6月20日執行航班的會員,自下午四時後配合工會罷工活動,依法拒絕提供勞務,卻被資方汙衊為「擅離職守」遭記曠職,第二類行為6月20日執行地面訓練勤務,同樣於下午四時後,當面告知主管必須去參與罷工行動,而遭記曠職,第三類型則為無特殊理由,據了解某會員在6月22日被改成曠職,實際上他配合工會指示,參加罷工活動。

最後,鄭雅菱也提醒,被註記收到曠職的會員,請儘速與工會聯絡,未來被記曠職處分的人數恐會不斷增加,長榮航空以此分化勞工,打擊工會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