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空服員罷工今(29)日邁入第10天,勞資雙方長榮航空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下午在桃園市政府進行罷工後協商,經過3小時討論後,勞資未達共識,無法簽下協議,工會決定繼續罷工。

勞資雙方經過3小時討論後,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堅持要求長榮航空撤回5月8日公司發布因應罷工危機的公告,以及恢復參與罷工的桃空職工會員權益至罷工前的狀態,並且不追究之前18位擅離職守宣稱罷工空服員之責任,長榮航空堅不同意,因此勞資雙方未達共識,協商再度破局。

針對勞資協商再度破局,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也發出三點聲明稿指出,雖本會於昨日與董事長林寶水碰面,並約定今日簽訂團體協約。然而,雙方討論到第一條不秋後算帳條款即觸礁,除公司並未提出不秋後算帳之具體方案,在工會提出具體條文後,公司也未回應,雙方約定7月2日進行下次協商。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強調,在團體協約簽訂前,罷工繼續,請會員繳交切結書,並配合罷工棚輪班。

另針對不秋後算帳,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提出具體方案為:

一,參與罷工會員之權益需恢復至罷工前狀態;

二,會員資格以及參與罷工有所疑義時,以工會認定為主。公司要同意開放GPM(group meeting)工會宣傳時間,每場30分鐘。

三, 公司不得對參與本次罷工之所有工會、工會會員、幹部以及協助人員為法律追訴及求償。

四,公司有經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認定構成不當勞動行為者,公司同意遵從裁決結果,不再進行後續救濟程序。

五,兩造同意遵守團體協約法第23條之和平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