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縣內總人口數14.95%,遠高於全國高齡人口比率14.1%,彰化榮譽國民之家配合中央長照2.0計畫,提供房舍設立混合型日間照顧服務,今(28)日舉辦「彰化榮譽國民之家附設社區長照機構」啟用典禮,為彰化偏鄉再添一處服務據點。

彰化榮譽國民之家附設社區長照機構,位在田中鎮彰化榮譽國民之家園區內,退輔會主任委員邱國正、代表彰化縣長王惠美的彰化縣參議陳君瑞、就養養護處處長林夏富等人共同主持揭牌儀式。邱國正表示,退輔會從105年10月開始,配合國家長照政策,特別運用專案管理模式,以一年的試辦規畫,申辦3家榮民總醫院及12家榮總分院成立日照中心,相關整合經驗分享給各榮家,採標準作業模式推動普及。

彰化榮家日照中心是中部榮家第一所,把醫療資源與在地老化、長期照顧相結合,提供混合型日間全人照顧服務,同時段可服務20名失能或失智長者,日照中心設有開放式廚房、休憩區、諮詢區、無障礙衛浴及廁所設備、復健器材等設備,星期一到五安排多元化日間課程活動,促進長輩的健康及復能,中午備有營養膳食,給長輩最好的健康管理及生活照顧服務。

社區長照機構包括田中榮家,目前有21家,提供有需求的長者及家屬優質的日間照顧服務,藉以社區照護模式提供除機構安置外的另一項選擇,再結合家庭、鄰里強化社會網絡,提供長者及家屬專業的日間照顧服務。未來將持續透過政府支持及民間資源投入,加速推動日間照顧服務據點設立,共同營造彰化縣成為長照在地化的友善城市。

田中榮家附設日照中心配膳室設備完善。   彰化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