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天稱讚日本汽車製造商增加在美國投資,原因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遞上一張顯示日本在美國投資新進度的紙張,這是東京可避開華府對其汽車出口課徵關稅的可能跡象。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安倍提供川普一張繪製日本在美國投資新進度的圖表,標題寫道:「僅一個月內,日本在美國增加五項投資。」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川普與安倍會面時說:「我很感謝你把許多汽車公司送往密西根州(Michigan)、俄亥俄州(Ohio)、賓州(Pennsylvania)和北卡羅來納州(North Carolina)。」

兩人在日本主辦的20國集團(G20)年度峰會會面。為了強調川普的論點,白宮發布一張印刷精美的美國地圖,顯示日本在美國各地增加的新投資。

川普表示,「許多優秀日本汽車公司以及其他日企正來到全美各地,建立很棒的工廠;這是美國過去沒有的,所以我們非常感激。」

川普正考慮是否以國家安全為由,對進口汽車和零件課徵高額關稅,但他在5月時曾表示,決定將汽車產品關稅延後6個月實施,避免與歐盟和日本在貿易談判上引發衝突。汽車占了日本對美國整體貿易順差很大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