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G20峰會今(28)日正式展開,這場峰會主軸探討「數位經濟」,議程包括隱私、安全的關注,恰巧切中美中貿易戰延燒的資訊戰敏感問題,而外界也特別矚目此次峰會是否能紓解窘困的美中關係。

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會中表示,對於經濟活動產生的數據期望能跨越國境自由流通,因而提倡創立「大阪框架」,期望建立數據流通及電子商務規則的國際框架,安倍認為,國際性的規則不可缺少,期望透過大阪框架能最大限度善用急速發展的數位化潛力,讓國際能在框架中共同討論。

對此,美國總統川普指出,希望能與G20國家共同打造公開、公平且自由的數據流通,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也說,數位經濟的進步是日新月異,也改變了經濟社會,作為數位經濟大國,中國將積極參與國際合作。

而外界關注的美中貿易戰關係,川普就在會中暗指美方關切中國公司華為構成安全危脅,川普祭出大動作封鎖華為,使得美中關係降到冰點,據悉習近平計畫提出終止貿易戰的先決條件,其中包含要求美方解除對華為禁令、取消關稅等,川習二人事隔半年再次藉由G20峰會再次會面,外界期望29日峰會場邊會談時,兩人能夠在成功協調出貿易戰解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