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正在大阪參加G20(20國領袖高峰會),他要出門前夕再次開砲打美日安保條約,打臉日本政府否定彭博25日有關川普對身邊親信表示要毀棄美日安保條約報導,告訴日本及世界,他是真的不要讓日本跟所有國家一樣白白佔了美國便宜,彭博的報導是真的,日本各界認為川普想趁來日本時機撈個上兆日圓的回報回去,當作自己競選連任籌碼,因為美日現在關係尷尬,也在大阪的習近平不斷對日本示好,答應明天春天想訪日,積極拉攏日本,日本也想對川普活用中國牌,台灣在夾縫中會如何?

力挽外交劣勢  安倍的伊朗

安倍是在本月12日到伊朗,打算建立自己的歷史功名,因為他最近外交連連失利,想從俄國討回北方4島中2島不僅遭國內批判,更遭普丁拒絕等,因此想討好川普來當美伊調人,而且日本是從1978年的福田赳夫之後就沒有任何首相訪問伊朗,安倍也成了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之後首位訪問德黑蘭的首相,安倍在伊朗時雖然受到官方盛大歡迎,12日下午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親自出迎,而且也跟伊朗總統魯哈尼舉行會談等,安倍開心的滿面笑容。

但事實上伊朗的媒體等都認定安倍是川普的跑腿的,不相信全面追隨美國的安倍會扮演中立調人,事實上也是如此,日本各界原本也有諸多看法反對安倍在中東輕易出手,警告安倍不要想在有幾十年芥蒂的美伊間做什麼,但安倍很想在川普前得分,志願幫忙跑腿,還設法弄了川普親函帶去;伊朗的算盤則是如果安倍能中立地好好調停的話,看看是否有希望解除對伊朗原油的制裁。

但就在安倍訪問伊朗時,川普自己在推特表示美國跟伊朗對話時期尚早,而且美國還發表了對伊朗的追加制裁,完全打臉安倍的調停;也因此13日安倍跟伊朗最高領袖的霍梅尼見面時,霍梅尼拒收安倍帶來的川普親函,還斥罵了安倍「跟川普沒有交換訊息的價值,今天或今後都不會有任何答覆!」而關於日本本身霍梅尼也罵說:「美國總統在美日高峰會談時討論到伊朗後,就對伊朗的石化產品課以制裁,也因此你說的是誠實的話嗎?日本是亞洲重要國家,若想要跟伊朗擴大關係,也必須跟其他國家一樣採取毅然決然的態度!」

但安倍居然在挨了霍梅尼罵之後,因為不想否定自己的伊朗行,還對世界發表感言說「能夠見到伊朗最高領袖霍梅尼而且還聽到他的和平信念!」讚美霍梅尼,但當天兩艘郵輪就在阿曼灣遭襲,台灣中油雇用的油輪外,另一艘就是日本海運企業「國華產業」的運營的巴拿馬籍的油輪。襲擊的真凶是誰,雖然美國出示許多影像資料說是伊朗,但是歐洲各國都不相信,尤其德國外相還上電視節目打臉美國。

油輪遭襲美伊緊張再升級  安倍意外惹火川普

安倍伊朗外交大吃敗仗,搞的油輪遭襲而讓美伊緊張升高到不行,完全是反效果,美國提出的說詞世界都不相信,川普很難下台;日本惹火美伊雙方,尤其惹火川普。

安倍惹火川普的還有一個原因,是霍梅尼拒收川普親函後,安倍收回親函後,居然不自覺地放屁股下坐著,此一問題,英國BBC現地記者還發出推特指出,逼的日本外相河野只好出面滅火說「那不是川普親函而是安倍的筆記!」不過從日本首相官邸官網公布的照片也顯示那份文件曾放在會談桌上,河野的辯解要說服國際不容易。

不僅如此,美國的媒體也都批判安倍的伊朗行,像華爾街日報標題就是「外行人初玩(中東外交)得到疼痛的教訓」!也指出如果安倍沒去伊朗,日台油輪未必會遭殃,安倍讓美伊關係更加不安定。 但日本媒體至今不斷報導「伊朗是親日國」但現實上日本的和平品牌以及中立形象早就因安倍亂出手而崩潰,從反美的伊朗來看,日本就是美國走狗,中東改變對安倍看法,主要是2015年。

2015年1月安倍訪問中東後,便發生報導人後藤健二遭殺害事件;當時後藤夫人還在跟IS(伊斯蘭國)談判贖款,安倍到中東,在埃及宣告「對跟IS戰鬥的的周邊諸國2億美元」,也就是對IS宣戰,安倍很刺激性的發言,在世界的伊斯蘭教徒留下深刻的印象,認定「日本變了,日本完全跟著美國而變成對抗伊斯蘭的國家!」其後2017年北非的圖尼西亞恐怖事件中,日本犧牲者的丈夫也公開說明當時他的妻子就因為說自己日本人而遭殺害的,也因此日本人也早因安倍2015年中東行而被看成跟美國一夥的。

不知道是安倍太過度自告奮勇去伊朗而且還讚美霍梅尼而惹火了川普,還是川普信被壓在屁股下,還是美國有關油輪遭襲事件怎麼解釋都沒人相信等等,讓川普對日本更加火大,不斷砲轟美日安保條約,說要日本自己守護自己的油輪,美國不再代為守護荷莫茲海峽外;26日在在接受「福斯(FOX)財經網」電話專訪表示要是美國有天遭攻擊「日本完全不必伸出援手,只要在家看Sony電視就好!」

「片面負擔防衛義務」  美日安保成川普開刀對象

這句話其實很熟悉,川普2016年選舉時也說過的「如果日本遭攻擊,美國會因此打第三次世界大戰而付出生命和財產」但「如果美國遭攻擊,日本完全不必出手幫忙,日本會看著Sony電視說『哇,美國被打了!』!」

日本政府面對川普甚至說出要毀棄美日安保,只好表示「不論怎麼說,美日安保還是存在的」;日本各界目前也只好當川普跟上次競選總統時一樣,不斷攻擊日韓等盟國來討便宜,而且拿安保來開刀,強調美國是片面在負擔防衛義務,非常不公平。

川普這種討價還價的外交,也跟去年3月美韓FTA(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時如出一轍,當時也說「南北韓邊境有3萬2千美軍,將會如何,不得而知!」還恐嚇要撤軍,果然讓韓國大為慌張,不到3個月就照美國步調而快速妥協了。

這次川普甚至還提到沖繩美軍基地移轉,表示像是「土地遭奪取」,忘記那土地原本是沖繩的,而也要日本財政補償等,目前新普天間基地移轉到新基地的預算目前估計是2.5兆日圓,因此看來日本至少要給川普1兆日圓才能罷休,因為川普曾說過日本要回去的普天間基地的土地價值有100億美元的價值。

但反過來說,只要日本付錢就好,川普是沒真的想毀棄美日安保或是撤掉沖繩美軍基地的,對台灣影響還好,因為台灣的安全也是靠沖繩美軍美日安保來抵擋嚇阻中國威脅的,沖繩的戰略地位,川普也不會不懂的;而且即使川普要修改或毀棄美日安保條約,美國聯邦會議也不會同意的。

基本上日本各界認為川普揚言毀棄美日安保,是為了美日貿易談判施壓,還有要求日本就沖繩基地移轉付錢,並多幫著負擔駐日美軍費用,但日本目前實質負擔已經高達75%,是美國同盟國中最高的,要再增加,連自民黨議員都不見得會答應的。

習近平見縫插針  對台灣影響重大

因為川普是在G20大阪高峰會之前放炮,雖然日本各界都自制不去過度解讀川普發言,但中國卻覺得機會來了,想見縫插針一下;雖然日本是在習近平抵日之前就已經是前跟中國在水面下提出習近平訪日的構想,而27日安倍跟川普會談時,習近平就很熱情的答應要當日本國賓而於明年春天訪日。

也因此對台灣最大的影響是至少在習近平訪日前,日本是會不斷全力去討好中國,甚至不惜不顧台灣的利益;安倍伊朗行想討好川普卻反而得罪川普,惹來川普放話說不守護莫克茲海峽及毀棄美日安保,造成安倍嚴重失分,安倍也會想打中國牌來牽制一下川普。

但安倍或許也只好衡量這樣是否會更惹火川普,台灣在阿曼灣因為安倍伊朗行而油輪跟著遭襲,現在也會因為美日中的三角關係而受影響,對於安倍今後如何出手,台灣也不能不多觀察,應該考慮是否還要全面下注在安倍身上!

安倍被BBC記者指出把川普親函坐在屁股下。   圖:載自日本首相官邸官網/劉黎兒提供

安倍被BBC記者指出把川普親函坐在屁股下。   圖:載自日本首相官邸官網/劉黎兒提供

外務省官網也宣傳安倍伊朗外交。   圖:翻攝日本首相官邸官網

安倍及習近平相約明年春天見   圖:載自產經新聞官網/劉黎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