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幽靈小三通」事件持續延燒,高雄警方今(28)日接受檢方指揮,正式展開調查,預計將約談首航當日在場人士釐清狀況,其中也包括高雄市觀光局長潘恒旭。另外,針對市議員林智鴻告發潘恒旭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罪嫌,檢方也已分案調查。

潘恒旭及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日前出席上和海運公司主辦的「高雄旗津-溫州洞頭小三通首航典禮」,遭陸委會揭露該海運公司早已解散,宣稱首航的2艘船也未向航管局申請,此事顯然漠視國家主權,意圖為營造「發大財」假象。且航線未經政府許可,更不可能直航通向溫州,行政院長蘇貞昌強硬表態,若有人要違法通航,政府一定嚴辦。

據《自由時報》報導,檢方將通知立委、議員說明,列為「關係人」,因詐欺罪屬於刑法特別規定可罰未遂犯,雖目前「幽靈小三通」尚未有被害人出現,詐欺行為人未實際獲得財產利益,但只要舉證有詐欺「著手」行為,關係人即成證人,行為人構成詐欺未遂而須加以處罰。

另外,活動主辦單位「中國夢促進會」在2015年獲准成立後,幹部、理事長均無提供財報或舉辦其他活動,內政部也將要求協會說明與中國合作行為,是否曾取得政府許可,檢警也要調查有無偽造文書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