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紅人館長「陳之漢」與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日前在凱道舉辦拒絕紅色媒體大遊行,吸引10萬民眾共襄參與,黃國昌今天(28日)履行承諾公開財務收支明細,不管是募資平台的贊助人,抑或是出資明細,全部攤開在媒體面前受公眾檢驗。

由黃國昌和館長發起的「623反紅色媒體滲透」活動,遊行花費都是透過募資平台募資,成功募得190萬餘元,因不滿資金被旺中集團惡意抹黑,黃國昌今天履行承諾,完整公開財務收支明細。

記者會上,白板貼出一張張贊助人細目與贊助金額,黃國昌指出,感謝1320名贊助朋友一筆筆捐款,募資平台開放後在68分鐘內湧入資金,成功完成募款,另外,館長也履行承諾另捐50萬;遊行總計支出140萬餘元,其中支出最多的是凱道活動設備,佔活動支出63%,其他還有平台手續費、回饋給贊助者方案、現場文宣、表演團體費用、志工培訓與保險等費用。

黃國昌進一步拿出活動收支明細,內容清楚載明花費日期以及支用項目與金額,至於支出單據則一一整理於資料夾當中,黃國昌說,活動結束後,結餘還有99萬321元,「感謝出錢出力的朋友,也感謝音響廠商,讓我們殺價,使得結餘數字比預期多很多」。

針對結餘款部分,黃國昌表示,與館長討論後會把餘額捐給家扶基金會,「把每分錢都捐出去」,贊助的方案分別為幫助遲緩額兒童成長,另個則是幫助受虐兒方案,未來贊助部分會在家扶網站中看到;他說,選擇把錢捐給家扶的原因很簡單,因為他和館長都相當關心遲緩兒、受虐兒議題,且小孩子都是台灣未來主人翁,希望捐給家扶讓他們受到更好的幫助。

由於館長參加遊行後,因受到壓力而與直播平台解約,黃國昌表示,館長遭遇的壓力、打壓,以及生意損失,他不曉得能用什麼形容詞形容,「我很心疼」;他感嘆,一個願意站出來為台灣做事的人,竟面臨此狀況,這段時間在館長身上,看到他的堅持與勇氣,「錢可以少賺,捍衛台灣民主自由的決心,卻從未動搖」 ,期盼大家能給予館長支持、努力,畢竟願意替台灣做事、幫忙的人已經很不容易了!

 

遊行支出費用。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