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明天要上場,大家的焦點都在美國總統川普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人就貿易戰有沒有可能談出個所以然。

最新的消息是為了讓習近平坐上談判桌,川普同意雙方暫時停火,本來要再加徵的關稅可等一等,但徹底解決貿易戰,目前絕大部分分析都說,可能性非常非常低。

看起來很複雜,但基本上就是美國要中國做結構性改革,但中國認為照你的方式改,先別說一輩子沒有做老大的機會,連存活都有問題。

但星期六要舉行的川習會,還是眾所囑目,所以這個周末我可能還是會打開電視,看看兩人吃了什麼吧?

既然在等川習會上場,本周重點琪斐大放送,我們就去看看川普的雙胞胎,很有可能當上英國首相的強森

強森跟川普當然不是真的雙胞胎,兩人差了快20歲。但荒唐的程度,可能比川普還嚴重。若是強森當上首相,跟川普隔洋一搭一唱,大家又有好戲看了。想到7月以後像G20這類元首高峰會,川普、強森要同台,我就頭皮發麻。

動眼神經選的是長榮罷工事件。這次長榮罷工與上次華航罷工的社會氛圍差很多,我承認我自己也很糾結。全球化興起後,勞工面對企業的談判籌碼很少,勞工弱,工會就弱,台灣現在景氣這麼差,工會要為勞工爭取權益,時機上就很挑戰。

很巧的,張嘉玲選的黑道經營珍奶,也點出了日本黑道現在處境的艱難。但嘉玲的詮釋保證一點也不陰森,還挺歡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