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風塵僕僕抵達日本,出席20國集團高峰會(G20)。在G20開幕前,他接連與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John Morrison)、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稍早前他批評美國若受攻擊,日本只會看電視轉播,袖手旁觀,揚言退出《美日安保條約》,因此會面時安倍極力示好,而川普領著萊特海澤等人,明言在G20中「此次將有貿易談判」。

安倍晉三在G20大會前表示,此次高峰會重點在美中貿易戰,與減少海洋塑膠垃圾的污染,他將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願意擔任中間人,調解美中貿易紛爭。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安倍在大阪時間28日上午8時30分,在大阪Suminoe-ku國際展覽中心「Intex Osaka」接待川普,會談開始前,安倍除了預祝G20大會順利外,也強調日美強力聯盟,短時間內日美的高峰會將頻繁進行。他向川普表示,「再次感謝你所做的一切」。

川普也給足面子,回應表示自己剛剛離開日本(指5月底、令和元年初始訪問日本),但很快就回來了」,他認為這次G20高峰會將是一場非常成功的會議。不過他也表示,「會有貿易談判」。

日本媒體指出,安倍與川普將在G20峰會上連續三個月舉行會晤,主要關注貿易問題,美方正在尋求農業部門的出口擴張,而日方正在尋求取消對美國工業產品的關稅。此外,美方正在對第三次川金會進行全面調整,朝鮮無核化問題可能是安倍與川普討論的一個重大議題。

在與安倍會面前,川普其實已經見過澳洲總理莫里森,他恭喜莫里森上任,包括國務卿蓬佩奧、商務部長羅斯、貿易談判代表萊特海澤等,都一起參與美澳對談。川普在G20高峰會預計會見8國領袖,已經完成1/4。

美國總統川普(左三)率領商務部長羅斯(左起)、國務卿蓬佩奧等人參加G20峰會,也將進行貿易談判。   圖:翻攝自美國白宮推特

美國總統川普(左)抵達日本G20會場,首先恭喜澳洲總理莫里森上任。   圖:翻攝自美國白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