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文在寅素來以促成美國朝鮮的中間人自居,然而朝鮮當局未必領情。朝鮮外交部北美事務局局長權正根(Kwon Jong Gun)27日發表聲明,要求韓國政府少管閒事。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本週在大阪參加20國集團(G-20)高峰會後,即將前往韓國進行為期2天的拜訪。朝鮮當局選在這個時間點發表聲明,有意降低韓國的重要性。

川普與金正恩今年2月於越南舉行第二次高峰會,但未能達成協議。最近雙方書信往返,重啟談判似乎有望。文在寅26日表示,美國與朝鮮的官員正展開幕後對話,準備促成第三次高峰會,並且提議重新開放工作層級協商。

朝鮮外交部北美事務局局長權正根27日發表聲明,指出該國與美國之間的往來絕對不會透過韓國。他表示:「如果我們有任何與美國聯絡的事情,只需通過朝鮮和美國之間已經開展的聯絡管道來完成,而且如果有的話,談判將在朝鮮和美國面對面進行。」

權正根說:「韓國當局還是管好自己家的事就可以了。」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左)與韓國總統文在寅2018年4月世紀會面,才隔1年,韓朝情誼以乎生變。   圖:翻攝自青瓦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