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除了正在守護台灣豬之外,另一項台灣重要產業漁業則率先宣告守住了!台灣的遠洋漁業於2015年10月1日遭歐盟舉黃牌,列入打擊「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漁業」不合作第三國警告名單,衝擊每年近500億元的產值,在漁民、漁會以及公會等努力了3年9個月,今天終於獲得歐盟解除黃牌,總統蔡英文以及行政院長蘇貞昌均紛紛在臉書分享,向國人報告這個好消息。

蔡英文總統於臉書表示,2015年10月台灣被歐盟列入「打擊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IUU)漁業不合作國家警告,也就是所謂的黃牌警告。

蔡英文指出,正因為黃牌的影響,有些國際貿易商不願意購買台灣的水產,魚價更因為貿易商擔心台灣被進一步列入紅牌名單,而有下滑的趨勢。有整整四年時間,我們的遠洋漁業在國際牽制的風險下,發展受到限制。 

蔡英文表示,所幸經過漁民、漁會、公會及進出口業者和政府一起努力,強化捕撈管理,行政院也成立跨部會打擊IUU漁業小組來整合相關單位共同因應,終於在今(27)日達成了解除黃牌警告的目標!守護年產值四百多億的漁產外銷。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說明,因歐盟為了打擊非法捕撈漁業,會對疏於管理的國家祭出警告,嚴重的話會禁止水產進口歐盟。2015年台灣就收到一張 黃牌警告,導致台灣水產有賣不出去、價格較差的市場危機。

蘇貞昌表示,台灣的遠洋水產一年產值400億,實在不能承受被判紅牌的後果。這些日子以來,政府跟漁會、漁民們溝通,逐漸做好捕撈管理,同時,該修法的修法、該監督的監督、該協商的協商,總算被移出留校察看的黃牌名單!

蘇貞昌強調,今天之後,漁民朋友可以一如往常。但政府幾年來的努力,密切跟國際組織聯繫,讓台灣的遠洋漁業更友善對待環境,才能讓所有漁民繼續努力討海,一年400億的遠洋水產,可以繼續送往世界各地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