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今(27)日上午代市長韓國瑜出席行政院會,針對觀光局長潘恆旭前天出席旗津-溫州洞頭小三通物流首航典禮一事,行政院長蘇貞昌希望高市府嚴加督管一級主管,葉匡時則希望請內政部或陸委會協助調查整起事件是否為詐欺行為,以及港務公司為何核定此項活動。下午高雄港務分公司回應,首航典禮舉辦地點在高雄市政府轄管區域,非在港務公司經管土地,依法不需向港務公司申請。

行政院會結束前,蘇貞昌特別希望葉匡時代轉達韓市長兩個訊息,除了希望嚴加控管登革熱,另觀光局長潘恆旭前天出席旗津-溫州洞頭小三通物流首航典禮一事,希望市府嚴加督管一級主管。

葉匡時當場感謝蘇院長的關切與指示並提出回應,關於登革熱部分,市府會密切注意疫情和相關防治;關於潘局長出席活動,市府已在內部調查中。但關於前天的小三通首航活動,葉副市長也提出兩點提醒中央留意:一、此事件是否為詐欺行為,希望請內政部或陸委會協助調查、了解整個事件;二、此儀式是在高雄港區21號碼頭進行,理應先由港務公司核定,但港務公司是否有核定、核定程序如何、為何港務公司核定此項活動,也請交通部調查了解。

不過高雄市政府下午透過新聞局發稿表示,葉匡時說,蘇院長有請內政部長徐國勇說明關於上和海運公司情況,但是否請交通部調查港務公司核定事項,現場沒有相關指示,高市府內部目前也針對此事調查,6月25日活動邀請函地點為21號碼頭,但當天活動卻因雨改到21號碼頭旁的星光公園,該公園管理單位為市府工務局,但主辦方並未向工務局提出申請。

高雄港務分公司港務處則發出新聞稿表示,上和海運公司6月25日小三通首航典禮地點,係在高雄市新光路旁高雄市政府轄管區域舉辦,非在港務公司經管區域,依法不需向港務公司申請;上和海運公司如擬規劃經營小三通航線,依法需經交通部航港局許可後,方可營運,該公司承租之「延鴻輪」及「永順二號」貨輪,目前停靠高雄港21號碼頭,均有依規定繳交碼頭碇泊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