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投審會昨(26)日以不利國安為由,駁回台北市雙子星開發案。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受訪批評,原得標公司是先獲得經濟部核發的證書證明非中資公司,才取得投標資格,五個月審查後,卻遭駁回,沒客觀標準的國家安全當理由駁回申請,恐造成外國公司投資台灣的不確定性。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高嘉瑜表示,頂新2015年出售101股權給馬來西亞商IOI集團,柯當時反對,也是以國安為由,不管藍綠執政都應嚴格把關。

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C1/D1土地開發案(雙子星案),去年由馬來西亞商馬頓公司與南海控股公司組成的團隊得標,然而,南海控股卻屢遭質疑有中資背景,投審會依外國人投資條例第7條規定,「對國家安全、公共秩序、善良風俗或國民健康有不利影響之事業」,認定對國家安全有不利影響,駁回該申請案件。

對於有外界認為綠營政府封殺雙子星案刻意「卡」柯,高嘉瑜在臉書指出,2015年針對頂新出售101股權給馬來西亞商IOI集團,柯文哲當時表態反對,北市府提出四大理由:基於公共利益、社會觀感、文化認同、國家安全四大層面,投下反對票。北市府也是依「外國人投資條例」第7條第1項規定。

高嘉瑜說,南海投資雙子星案,同樣是地標式建築,同樣有中資疑慮,投審會也是基於公共利益、社會觀感、文化認同、國家安全四大層面做出駁回。差別在於2015是國民黨執政,2019是民進黨執政,這件事是中央基於國安考量,不管藍綠執政,都必須嚴格把關,也應該是同一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