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將於7月3日赴中,參加在上海舉辦的「雙城論壇」,直到5日才返台。柯文哲說,若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不期而遇」,自己不會迴避。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27)天對此表示,若中共有關部門官員有安排我政治人物赴中見面,「事前均有規畫,不會有不期而遇情形」、「如果柯市長會見劉結一,這都是刻意安排的」,他提醒北市府申請赴中國應該依規定提出交流計畫書,如有變更行程,事前應依規定辦理補件。

邱垂正說,台北市政府已提出赴中申請,正由內政部聯審會審查處理中。兩岸政策是中央職權,政府向來支持合於規範、對等尊嚴的兩岸城市交流,不應設置政治前提。

邱垂正強調,中共提出「習五條」統一進程,企圖塑造各界民主協商假象,該會多次提醒地方首長與政治人物赴中應注意社會觀感,審慎應對中共隱藏在背後的政治圖謀,避免淪為統戰宣傳工具而不自知。因此,如果柯文哲和劉結一會面,絕非「不期而遇」,而是「刻意安排」,希望北市府如有變更行程,事前應依規定辦理補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