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國集團(G20)峰會舉行前夕,香港泛民主派團體民間人權陣線於昨(26)晚在中環愛丁堡廣場發起集會,吸引眾多民眾前去共襄盛舉,在集會結束後民眾轉向包圍灣仔警察總部,抗議警方先前鎮壓的暴力行為。其中卻發生一件小插曲,一名疑似為便衣警察的男子在人群中煽動民眾衝進總部大樓,在身分曝光後,倉皇逃進警察總部內,讓香港民眾大為光火。對此,香港警方辯稱該名警察當時是在回總部上班的途中,遭到多名示威者蓄意阻撓。

綜合媒體報導,該名男子在網路上被指控於昨晚十一時許,假扮示威者煽動其他人衝進警察總部,在員警身分暴露後,便衝上警總軍器廠街1號正門的電梯,躲到2樓的平台上,但因當時平台已拉下鐵門,無法進入警總,他只能拍打鐵門,要求同事開門。當時眾多媒體記者圍住他拍照,他突然拿起身旁的「交通錐」和「水刮」,可能是企圖自我防衛。

香港無線新聞在今(27)日凌晨三時所播報的片段中,也可看到該名男子被示威者追趕、包圍的畫面,據香港網友的說法指稱,該男子是因為警察的身分暴露,所以才遭到示威者的叫罵。另外,香港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及楊岳橋在與該男子交涉時,他也承認自己為警員,之後才在其他警察保護下,安全進入警總。

香港警方今天上午發表聲明指出,香港網友的指控全屬虛構,是網路謠傳。該名警務人員當時正在回署上班途中,但行至警察總部外時突然被多名示威者蓄意阻撓。該員於是走到灣仔警署報案室平台入口,但示威者再開始擁上,於是他拿起地上的雪糕筒及清潔水撥作防衛,最後由其他警員協助下返回警署。港警強調,警方對有人再次故意散布謠言感到極度遺憾,並予以嚴厲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