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Foreign Policy(外交政策)》雜誌26日刊出一篇分析中國大陸網軍影響台灣反對黨候選人的報導,鎖定的「個案」正是高雄市長韓國瑜,副標題意有所指地寫「But he had a little help from the mainland.(但他得到了大陸的一點幫助)」。

對於台灣去年的9合1大選,紐約時報以「specter of meddling.(插手的幽靈)」形容中國對他國選舉的干預,但包括FBI在內都無法提出具體的證據。報導中描述韓國瑜從沒沒無聞到如超級巨星的崛起,背後有「一場由來自中國的、神秘的,看似專業的網絡群體精心策劃的社交媒體操縱運動」;接著不到半年又挾龐大人氣揮軍劍指2020總統大位,對此,想探討是誰支持他,又為什麼支持他。

報導中對於在選前4個月還是名不見經傳的韓國瑜,竟能完全打破民進黨曾經長期執政的領先優勢,歸責於網路和社群媒體上的龐大「聲量」。提出數據,指韓國瑜Facebook帳號在競選活動結束時吸引了50萬粉絲,是對手陳其邁粉絲數的2倍。但報導提到2018年4月10日在韓國瑜宣布參選高雄市長的隔天,只有幾十名韓國瑜支持者成立的「非官方」臉書社團《韓國瑜粉絲後援團 必勝!撐起一片藍天》,到選戰後期已迅速累積到6萬1000人的龐大規模,而且經常以「攻擊」對手、執政黨的方式,拉抬韓國瑜聲勢。根據陳其邁競選團隊的查證,該臉書社團中有一位「特別多產」的臉友,貼文IP都是來自海外。

報導推論這個臉書社團「是由一個看起來非常像中國的專業網絡群體創建,管理和培育的」。指出這個臉書社團有6名「管理人」,其中「方建祝」、「陳耕」、「Yun Chi」等3人被查出是中國騰訊(Tencent)(也就是WeChat母公司)的員工;3人都畢業於北京大學,其中2人稱「在多家外企做過公關」。而這3個帳號在去年選舉後,幾乎沒有在臉書上有任何活動。等同「認證」中國介入。

報導中引用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的看法,表示這個網路團體應能追溯到中國解放軍戰略組織SSF(Strategic Support Force)。報導指出,若林穎佑的分析正確,這將是中國使用新網路力量試圖影響外國選舉的第一個確切案例。不過,有專家持不同看法。筆名為「何中尉」的國防部心戰情報軍官認為,這個網站團體可能是與中國企業簽約的私人團隊,而非專門的軍事或情報部門。但源頭仍指向中國。「何中尉」還表示,這不是北京第一次試圖操縱台灣社群網站,他們曾追蹤許多臉書網頁與內容農場,看似是台灣人創建,但背後應是中共宣傳部。

報導中最後提到,沒有證據顯示韓國瑜與這個團體或其他團體「勾結」,但許多網路、社群專家都相信,除了臉書外,北京利用許多團體、網頁、內容農場與平台,協助韓國瑜贏得勝選。而這些只是中國對去年台灣地方選舉大規模干預行動的冰山一角。

美國《Foreign Policy(外交政策)》雜誌26日刊出一篇分析中國大陸網軍影響台灣反對黨候選人的報導,鎖定的「個案」正是高雄市長韓國瑜,副標題意有所指地寫「But he had a little help from the mainland.(但他得到了大陸的一點幫助)」。   圖:翻攝FP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