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經過昨(26)日會員分組討論,今日上午提出調整後的新訴求,其中爭議最大的日支費禁搭便車條款,工會表示,願意調整並保持開放討論空間,將新提案交由勞動部,呼籲長榮航空公司儘速開啟協商。 

長榮空服員罷工第八天,工會幹部上午10時於南崁罷工現場舉行記者會表示,昨天歷經3梯次與參與罷工會員集思廣益後,於今日凌陳3時完成討論,工會幹部連夜將所有工會會員訴求匯整,整理出新的4點訴求,包括:

1.東京、北京航線增加過夜月份,並全面檢討現行包月方案。

2.接受每月勞資會議,每季董總會議,每半年檢討班表及服務流程,提供勞工相關必要資訊,例如年度招募計畫。

3.不堅持調整日支費,同意公司飛安服勤獎金方向,計算單位及數額待議。

4.同意不以薪酬為禁搭便車差別待遇,以其他促進工會團結方案代替。

工會表示,這些新的具體方案已提供給勞動部,勞動部也會從中協調雙方,希望能盡速與長榮航空重回談判桌討論訴求方案。工會也透露,其實在22日罷工前三天,勞資雙方應勞動部邀請展開協商,原本討論八大訴求是否有溝通方向,但當日並未達成任何決議或共識,在勞動部的要求下也不公開當初的會面訊息。如今因為看到調整版的訴求,勞動部積極介入希望蹉商勞資雙方重啟協商,呼籲長榮航空能有善意回應。

空服員工會表示,原提出罷工八大訴求中的關鍵議題,日支費及禁搭便車條款,工會同意調整保持討論空間。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