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26)日表示,「習五條」中沒有中華民國作為主權國家的存在空間,更無視台灣民眾對民主價值之堅持,所謂「和平統一」只是併吞台灣的說詞,台灣對中共獨裁政權不抱任何樂觀期待。

邱垂正今天下午接見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艾什中心民主治理與創新中心賽奇(Anthony Saich)主任及中國項目主任康義德(Dr. Edward Cunningham)主任時,做上述表示。

賽奇指出,近年來美國與中國大陸的學術交流面臨重重限制,即便陸方學者也人人自危。對照日前香港「反送中」遊行的景況,中共當局在香港推行的「一國兩制」,非但無法說服台灣民眾,恐怕會讓台灣民眾更心生警惕。

邱垂正回應表示,港府罔顧香港社會的民情,推動《逃犯條例》修例不僅缺乏正當性,背後更潛藏政治圖謀,中華民國政府堅定支持人權自由不受侵犯,也會與香港民眾站在同一陣線,在人權保障的疑慮未除之前,絕對不會同意相關的移交安排。

邱垂正強調,面對中共當局種種統戰作為的步步進逼,甚至籠絡、利用在台的「同路媒體」滲透分化社會,癱瘓台灣民主機制進而衍生的國安問題,政府刻正全面檢討兩岸交流政策及相關法規,強化民主防衛機制,以防範「紅色媒體」散布錯假訊息、危害台灣民主社會的言論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