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棄選新北市議員的沈發惠昨晚在臉書宣布棄選汐止立委選舉。他今(26)日出席民進黨中常會時表示,這不是禮讓的問題,黨中央也完全尊重他的決定;而是為了總統大選的整體戰略佈局;他的下一步就是會進入總統的競選團隊。

前新北市議員沈發惠去年沒有參與新北市議員選舉;外界認為,他就是要全力投入2020年立委選舉。豈料,昨日他在臉書發文表示將不參選新北市第12選區(汐止等區)立委。今日他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媒體詢問這是禮讓了時代力量,沈發惠則說,這個不是「禮讓」的問題。關於整個立委選舉佈局是黨中央要做整體考量。

沈發惠說,黨也有徵詢他的意見,他必須對黨與選區都有清楚的說明與交代,所以才會表示經過思考後,他認為總統大選目前遇到艱困狀況,投入這場選戰的助選工作可能比他個人選立委更有意義。

不過媒體提問,如果這麼艱困,他出來將這區立委拿下不是更有意義嗎?沈發惠則說,不只這區,整個立委佈局黨中央要做整體考量、也需面臨年底整體戰略佈局,因此給黨更大空間來安排。

媒體詢問黨中央有向他表達這一選區傾向於禮讓嗎?沈發惠說,沒有。這應該由黨中央策略會議去討論。他也有與黨中央談過這個事情。(他們是以希望整體考量、希望你....)「沒有、沒有。他們完全尊重我個人的決定」。「當初就是徵詢我是不是要在這一區參選的意願,他們會尊重」。(有跟黃國昌接觸嗎?)「沒有」。

媒體也追問,以他對這區瞭解,黃國昌有機會順利連任嗎?沈發惠則說,整個年底立委選戰都跟總統大選息息相關。最後的選戰,不管是哪一區,包括汐止這一區,選戰的最後結果會由總統大選來牽動。

媒體也說,黃國昌辦公室提到「不要再講禮讓」,沈發惠則說,「對,我沒有講理讓。不是說我做過什麼決定是為了禮讓,而是為了總統大選的整體戰略佈局」。

沈發惠也說,他的下一步就是會進入總統的競選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