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周錫瑋昨日在政見發表會上霸氣宣告,用中華民國憲法「反攻大陸」,引起外界議論,而他今日受訪時表示,台灣不該這麼沒膽量,總是處於被動,讓大陸說什就是什麼,為什麼台灣不能是主動?周錫瑋強調,他不僅要遵守中華民國憲法還要發揚廣大,不但統一大陸,還要統戰大陸!

周錫瑋今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指出,根據憲法,中華民國本來就包括台灣、大陸地區,大陸本來就是我們的,只不過現在治權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而台灣地區的治權則屬於中華民國。三民主義是共有、共治、共享,所以大陸地區也是台灣可以共有、共治、共享的,他也進一步透露,這樣的說法共產黨不會反對,如果大陸反對,就違反他們憲法中的一中原則,他們的憲法裡面也包刮台灣地區。

而這樣的說法可能會變成「一國兩區」,周錫瑋坦言,根據憲法規定,中華民國目前治理的地區本來就是台灣地區,他也反酸,總統蔡英文把台灣講成「台灣國」,這才是不對的,他覺得大家一定要遵守憲法的精神,若認為這樣不服氣就去修憲,修憲完再來爭論。

對於反攻大陸及統戰的策略,周錫瑋提到,他就是要跟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相關人士見面討論,談及憲法中的自由民主法治、文化、經濟合作、和平,要求大陸讓利,告訴他們,兩岸間要把中華文化維護起來,兩岸間要相親相愛。

周錫瑋認為,他與習近平的主張是一樣的,所有事情都可以談,且一定要坐下來講,可是蔡英文就沒辦法,像蔡英文把大陸稱為敵國,中華民國不存在,光這樣就沒有立論基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