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也「反送中」!名列中國百人紅色通緝名單、排名第3的前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糧河南周口直屬倉庫主任喬建軍,日前在瑞典2度被捕,理由是將引渡美國,而不是中國。瑞典SVT電視報導,喬建軍被控涉及在中國貪污超過1億瑞典克朗,但法院上週拒絕中國要求引渡,當庭釋放。但不過幾天,喬建軍再度被捕,這回是因為美國指控他洗錢,要求引渡。

喬建軍擔任中儲糧河南周口直屬倉庫主任,騙取中國國家糧食款項高達7億多人民幣,2011年1月攜款3億多人民幣,逃到海外,成為中國所謂紅通榜的第3名通緝要犯。中國的「天網行動」全球追緝,而喬建軍在亞洲、美洲、歐洲等10多個國家投資,轉移資產,行蹤不定,外界形容他「狡兔13窟」,屢屢讓中國撲了空。

不過夜路走多了,還是會撞鬼。喬建軍2018年6月在瑞典落網,北京當局一直要求引渡,但直到本月中旬,就在香港百萬人民走上街頭反對《逃犯條例》修訂之際,瑞典法庭也做出初步決定,拒絕引渡喬建軍回中國。喬建軍瑞典律師歐森里亞(Henrik Olsson Lilja)表示,法庭認為如果喬建軍遣返回中國,可能受到酷刑的風險太大,因此上週二(18日)參加完聽證會後,第2天就被釋放。

但喬建軍只享受幾天的自由,日前又遭到逮捕,因為美國也在通緝他。美方指控他涉及2015年加州洗錢案,瑞典檢察官林德湯姆森(Marie Lind Thomsen)週日證實,美國除了要求逮捕喬建軍外,也希望引渡他到美國受審。

喬建軍近日將再度接受訊問,審查他是否應該被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