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龍果的季節又來了!每年6-12月間是火龍果盛產時期,農委會近日表示,今年因夏季陽光充足,甜度更勝以往,更整理出選果小撇步,建議民眾挑選外形飽滿、果皮顏色均勻鮮豔的果實,才能吃到風味絕佳的火龍果。

火龍果又稱紅龍果,是仙人掌科的熱帶果樹,台灣種植之火龍果依果肉顏色可大概區分為白肉種與紅肉種兩大類。白肉種主要品種為「越南白肉種」,主要產期為6-11月;紅肉種以「大紅」及「富貴紅」品種栽種最廣,主要產期於5-12月,近年藉由夜間燈照產期調節技術的運用,幾乎可以達到週年生產。

農委會說明,火龍果外觀鮮紅飽滿又喜氣,白肉種口感清甜爽脆,紅肉種口感細軟多汁,且甜度較高,略帶香氣,並含有豐富的甜菜紅素,具有抗氧化的效果,而且火龍果除了豐富的維生素B、C及鐵質等多種礦物質的營養外,也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及果膠類物質,對潤腸通便的效果相當顯著。

火龍果在選購上,要挑選外形渾圓飽滿,果皮轉色均勻鮮豔,果萼端果皮完全轉色,鱗片反捲及轉紅達一半以上,無擦壓傷、病蟲害或裂果,鱗片及果梗切口新鮮者為佳,購買後先置於冰箱冷藏,約可儲藏1-2星期。

火龍果選購指南。   圖: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