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台北、上海雙城論壇預計於73日至5日在上海登場,市長柯文哲將率團出席,但適逢明年2020總統選舉,加上香港「反送中」遊行,不少議員呼籲應停辦。不過,去年參選台北市長的前立委丁守中今說,在兩岸關係僵持之際,雙城論壇應如期舉行,可做為發現與解決兩岸經貿投資問題的窗口,更可扮演兩岸關係的潤滑劑。他強調,城市交流不必瞻前顧後、更不需有政治假期,雙城論壇不該是一個過場的政治拜拜。

丁守中表示,雙城論壇預計7月初舉行,不少綠營市議員公開表態應予停辦。但他認為在兩岸關係僵持之際,上海台商雲集,雙城論壇尤應如期舉行,因為它不但可做為發現與解決兩岸經貿投資問題的窗口,更可扮演兩岸關係的潤滑劑。

丁守中強調,城市交流不必瞻前顧後、更不需有政治假期。換言之,雙城論壇不該是一個過場的政治拜拜,它的問題不是此時續不續辦,反而是如何深化交流合作,把論壇辦得更有聲有色,讓它更具實質意義。

丁守中也提到,台北做為亞太重要國際城市,兩岸的門戶,台灣的領頭羊,市府應該要有更大企圖心,兩岸間不只台北上海的雙城論壇,其實包括北京、深圳、廣州等城市,都該擇其特色深化交流,讓雙城論壇變成多城論壇,既可協助台商發展,也可幫助台北招商。

丁守中認為,兩岸關係重要,但國際城市交流亦不可偏廢,台北市官員及議員在與各姊妹市交流時,亦應擇各該姊妹市特色,辦理各項交流合作論壇。如此常態化的建立兩岸與國際城市交流合作關係,才是台北發展的該有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