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登革熱疫情嚴重,但高雄市長韓國瑜照樣假日「受邀」去花蓮、台中市等挺韓會,基層衛生所人員卻得加班,高雄市議員陳慧文便貼出多張截圖爆料一名女員工還因1歲幼兒沒人照顧,遭長官以「誰家沒小孩」訓斥,指防疫勤務未到視同抗命,讓這名女員工只能揹著娃兒到疫區與登革熱奮戰,讓網友紛紛痛批「不知民間疾苦」、「兵戰死戰場,將醉死選舉場。」

高市議員陳慧文貼出多張截圖,其中一張是三民衛生所女員工揹幼兒在疫區抗疫照,與數張衛生所內部line群組對話,對話截圖中顯示「誰家沒小孩,人家也有孫子,您家除了您之外,沒有其他成人嗎?防疫視同作戰,何來週休二日,疫情非今日問題,家小自應早有所規劃安置,防疫勤務派遣未到者,視同抗命,主管立即簽辦,去年您已抗命有案,今如再造次決不寬容!」

陳慧文指出,三民區自6月初爆發登革熱群聚以來,登革熱確診病例一路攀升,據了解三民區第一線防疫人員三民區衛生所的工作人員已經配合疫情在上級指示及人力調派需求下,所有組員自6月初迄今週週加班。

對於基層因無法請假導致得帶著幼兒到防疫現場,陳慧文表示,當市府要求第一線防疫人員在疫情嚴重的情形下必須放下手中、家中一切要事,以防疫為重,甚至家中有幼童的工作人員因為臨時被通知加班,在找不到人幫忙照顧的情況下,長官一句:防疫視同作戰,導致第一線防疫人員必須揹起家中幼童前往現場加班。

她認為,當全體市民總動員防止登革熱疫情擴散之時,我們更應該關心防疫方法是否正確?第一線防疫人力是否充足、人員調配是否適當?是否有過勞問題?不要最後累死一群基層人員疫情仍然無法控制。

而根據衛生局表示目前本土群聚疫情已發生次波感染,且近一周有4例確診,會不會持續延燒,「未來兩周是關鍵期」。陳慧文也批評表示,面對這未來兩周關鍵期是不是又把一切防疫的重責大任都丟給第一線防疫人員承擔,更痛批最重要的指揮官「韓市長」還是要依然堅持平日上班,假日選舉嗎?

 

高雄市議員陳慧文貼出基層員工與長官對話要求加班。   圖:取自陳慧文臉書

高雄市議員陳慧文貼出基層員工與長官對話要求加班不得抗命   圖:取自陳慧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