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提名大法官楊惠欽、蔡宗珍、謝銘洋、呂太郎,立法院臨時會今(25日)、明進行為期兩天的全院委員會審查。國民黨黨團總召曾銘宗今天受訪時批評,蔡所提的四名大法官意識型態濃,沒辦法成為最後的仲裁者,國民黨不排除不進去投票抗議。

立法院臨時會全院委員會今天對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行使同意權案審查,由立法院長蘇嘉全主持,依序針對4個被提名人楊惠欽、蔡宗珍、謝銘洋、呂太郎進行3個半小時的詢答。

曾銘宗表示,有兩位被提名者蔡宗珍、謝銘洋,過去當過民進黨仲裁委員會委員,政治色彩非常濃厚,他不覺得他們能夠客觀的依法行政、辦好大法官角色,尤其兩位政治色彩太明顯、意識形態太濃,「真的不合適!」

針對外界質疑,蔡英文提名的四名大法官全數通過後,蔡提名的大法官就超過全部的三分之二,對此,曾銘宗質疑,以後如何釋憲將掌握在民進黨手中,可能會任意釋憲,無法作為憲法守護者,民進黨一定會對同意權案強行通過,國民黨會提出譴責,提名人無法作為憲法守護者,替人民守護公道。

面對部分公民團體質疑,大法官人事案審查時間短一事,民進黨團書記長鄭運鵬表示,大法官審議程序不會因為在立院臨時會審議而倉促,本來有考慮一天完成詢問,考量到尊重委員詢問權,所以擴大兩天,被提名大法官在各領域受到監督、資訊公開,他認為公民團體看法不存在;他強調,過去審議制度在立院,如果公民團體有其他作法,歡迎邀請被提名人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