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昨天才放話有權將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鮑爾降職,今(24)日再度開砲,批評聯準會像個「倔強小孩」不願降息,阻礙美國經濟強勁擴張,「把事情搞砸了!」

川普去年10月曾砲轟聯準會在鮑爾(Jerome Powell)掌舵下連番升息,已經「瘋了」,之後幾個月一再施壓聯準會要求降息都未能成功。聯準會19日決議利率暫時按兵不動,並透露不排斥降息,川普次日表示,鮑爾最終「會做對的事,也說不定。我們拭目以待,看他怎麼做。」

不過,川普對鮑爾的不滿累積已久,他在國家廣播公司(NBC)昨天播出的專訪中表示,他有權將鮑爾降職,但從未揚言要這麼做,前總統歐巴馬的聯準會主席「將利率維持在歷史低檔。我的人卻迅速升息。升過了頭。他犯了錯誤。」

川普今天又在推特開砲,寫道:「儘管聯準會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升息太快並且大規模緊縮,但我們即將見到美國歷史上表現最佳的6月之一。」

他還說,降息原可令美國股市上漲數千點,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高達5%,「現在當我們需要降息和寬鬆,以彌補其他國家對我們的不利行動,他們(聯準會)卻像個倔強小孩鬧彆扭。把事情搞砸了!」

不過,鮑爾也堅持聯準會的政治獨立性,他不理會川普考慮將他降職的報導,並重申聯準會官員不會關注政治壓力。

川普今天在推特開砲,批聯準會像個倔強小孩鬧彆扭。   圖:翻攝川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