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子島開發爭議不斷,自救會今 (24) 日召集150位居民前往市政府請願,,高舉白布條至台北市政府前吶喊口號,不滿市府提出的社子島開發計畫忽視在地居民聲音,嚴重侵害居民居住與財產權,主張區段徵收是「假開發、真搶地」,要求市府退回主計畫、解除禁建、就地改建。

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表示,柯市長在2015年曾說『社子島禁建45年,政府對不起你們,我們會盡最大力量解決禁建,大家一起努力。』,社子島為了救大台北淹水問題而全面犧牲,於民國59年被納入滯洪區、禁建區,從原本的繁華時光逐漸衰退,甚至居民私有土地卻莫名背負著侵占國有地的罵名。

她痛批,柯市長與市府團隊不肯正視居民不願迫遷的心聲,對外喊著處理違建的口號、對居民卻喊著公益必要性的口號,仍執意走全世界只剩台灣還存在的「區段徵收」,欲強硬徵收走居民的土地、造成一萬多居民迫遷、破碎四千多戶家庭!

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徐世榮教授也站出來與社子島居民加油打氣,他提到,臺北市如此進步的地方,卻要用區段徵收如此落後、違背人權的制度,毫無保障人民,此制度是違憲的,必須要廢止。社子島福安里謝文加里長、富洲里陳惠民里長、陳慈慧議員秘書陳竑達、郭鴻儀律師輪流發言,也在現場為居民加油打氣。

居民柳志昀說,文化局所安排的文資審查議程並未有足夠資訊讓相關所有權人及關注議題的居民周知,短短75分鐘卻必須審議多達20棟建築,相關會議內容、20處建築皆未事先公告,甚至有委員是開會當場才拿到普查報告書,請市府務必暫緩社子島文資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