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拋出應自提總統候選人的風向球,引起諸多討論,據悉,他認為同黨委員洪慈庸在決策會議上所提,應研擬日後與他黨勢力協調合作之期程、職責,以及表態支持總統人選的案子「格局較小」,希望能擴大討論為是否自提總統人選,也期望如此重大議題,能納入年輕黨公職意見,凝聚黨內共識。

據了解,針對2020總統大選問題,洪慈庸早在上週決策委員會中提案,「為保護台灣的民主自由,並促進時代力量的成長,循本黨機制凝聚與其他政黨、政治勢力合作之黨內共識,並研擬日後與他黨勢力協調合作之期程、職責」,同時要求黨表態支持總統人選。

然而,徐永明認為其提案對黨發展影響深遠,過去在面對他黨候選人,黨內人士都有不同意見、各自屬意的對象,卻意外使得黨損傷,為了避免重蹈覆轍,他遂而在上週五提案,「2020總統大選即將於明年一月舉行,為求時代力量長遠發展,回應支持者期許成長茁壯之目標,他提案時代力量應自提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此係重大決策,建議是否提名,應儘速召集黨代表大會,由黨代表辯論議決」,除了期盼放大格局討論空間,從原本的決策會議,到黨代表大會討論,也希望在黨內能有良性討論。

徐永明受訪時指出,選舉時程接近後,黨內本來就會有相關討論,時力作為政黨,提名選舉本來就是很重要的事,但黨內一直沒有清楚決策流程,包含是否提出自家總統人選,提或不提的作法為何?應該盡速討論,並且擴大黨內討論。

他表示,有關於程序問題,他希望能放到黨代表大會討論,是否自提人選?雖然已有提名小組,但主要是針對區域立委,若自提總統是否組委員?如果黨代表大會決定不自提人選,那時力勢必遇到政治表態壓力,「這樣的壓力不該只是由個別黨公職承受,黨應該要有清楚討論、決定,時力對總統大選的立場希望放在黨代表大會上討論」。

對於洪慈庸所提出的案子,徐永明認為,洪的提案是希望大家直接表態支持總統人選,但決策委員會適不適合做這樣的決定?因此他希望擴大議題,把討論擴大至黨代表大會、讓年輕黨公職參加。他說,從根本問題來說,洪的案子是不提自家候選人、且應該是支持總統蔡英文連任,然而這樣的表態對立委選舉、黨的發展為何?不該只是讓各別黨公職承受壓力,而是放入大的決策中決定;他直言,洪的提案好像變成是或否,應把議題放大討論。

針對洪慈庸的提案,時代力量發言人李兆立指出,提案已在上週做出決議,時代力量應站在監督的立場,待各方總統候選人出爐後,再用一致標準去檢視政見,目前可以確定的是,對於與本黨基本價值不符之候選人,例如主權立場親中,時代力量絕不會支持。

李兆立表示,徐的提案,將在下周二決策會議討論,他強調,徐早在今年四月時就有自提人選主張,並非623凱道活動後才提出。

由於徐永明的提案引發外界討論,時代力量黨中央隨即發布新聞稿說明,對於2020總統大選,時代力量認為,確保台灣的主權、民主和自由是時代力量最優先的考量,也相信這是黨內外所有支持台灣主權的朋友們,共同的目標;至於如何達到這個目標,現階段各種意見仍有待討論,時代力量也持開放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