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交通部長吳宏謀,預計本周五(6月28日)將正式接任中華郵政董事長。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指控,吳宏謀並不具有金融背景,只蔡政府為了清除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人馬,才讓位給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的親信、前交通部長吳宏謀。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指出,中華郵政公司除辦理一般郵政業務外,也辦理存款、放款及投資業務,存款高達6.1兆元,是非常重要的國營金融機構,但吳宏謀有任何金融背景及金融實務經驗嗎?這是繼行政院前一波一銀等多家銀行董總調動,亂了套引發重大爭議後,另一次重大爭議的人事任用。

曾銘宗指出,吳宏謀在2014年4月升任高雄市副市長;同年7月31日爆發高雄氣爆事件,辭去副市長職務,轉任高雄市政府顧問,5個月後,在2014年12月再度回任高雄市副市長,當初為氣爆事件下台負責只是棄車保帥的假動作;2016年5月20日,吳宏謀升任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兼政務委員;2017年11月23日,轉任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2018年7月16日,吳再升任交通部部長,同年12月1日因普悠瑪列車出軌重大事故,請辭負責,成為史上最短命交長,但才半年吳宏謀就將接任中華郵政董事長,證明為普悠瑪列車出軌事故請辭負責也是假的。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批評,吳宏謀是工程出身,完全沒有金融背景,但是跟對人,即便是做錯事道歉下台後,還是有機會「再次跳起」,高雄氣爆死了32人,普悠瑪出軌18人罹難,吳宏謀任相關職務職期間死了50人,仍不影響其升官圖,如此厚顏無恥的人事分贓,讓人難以苟同。

國民黨立委童惠珍也諷刺,民進黨政府用人標準,永遠只有一種,不是「做對事」而是「跟對人」,哪怕造成多少民眾生命財產的損失,只要「花媽認證」就能「升官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