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國晚近在世界各地競爭,提供各種基礎建設。在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之後,雙方的競爭更加激烈。根據惠譽信評的姐妹公司Fitch Solutions稍早提出的數據,日本在東南亞的基礎建設獲得的計畫經費遠高於中方。 

《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報導,日本在東南亞6個最強的經濟體-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得到的基礎建設計畫總值約3670億美元;而中國在這些國家得到的計畫總值則為2550億美元。

日本在東南亞的投資也勝過中國。根據Fitch的數據,日本在2018年投資在東南亞的經費達到2300億美元,而中國在東南亞的投資則為1550億美元。 

給日方最多基礎建設計畫的是越南,金額高達2090億美元,包含興建一條連接河內與胡志明市的高鐵(經費587億美元)。

印尼則是中國的大客戶,給中國的案子經費達930億美元,包含1座造價178億美元的水力發電廠。

就計畫案的數量來說,日本也是贏家。在東南亞10國之中,日本得到240個基礎建設計畫,而中國則得到210個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