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一份日前公布的智庫研究,俄羅斯近5年在30個網路平台以至少6種語言散布「逼真」不實訊息,其中包括反英國脫歐者欲謀殺脫歐大將、英國前外長和新任首相熱門人選強生

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數位取證研究實驗室(Digital Forensic ResearchLab)發布報告指出,這項涉及大量假帳號,以及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和其他網路平台的計畫,目標為分化並轉移西方國家注意力,同時使它們的信譽受損。

研究者發現,散布假訊息的活動和臉書今年5月強制停用的16個帳號有關,而這些帳號都屬於一個源自俄羅斯的訊息散布網絡。

「大西洋理事會」數位取證研究實驗室高級研究員尼莫(Ben Nimmo)表示,種種跡象顯示,報告所探討的資訊誤導活動由情報單位策畫和執行。由於執行者過度執著於「隱密性」,在試圖掩飾行動痕跡的同時,也降低了偏誤和錯假訊息的能見度,未能吸引很多人。

「這些職業和『秘密』有關的人嘗試操作社群媒體。他們太努力掩飾自己的身分,以至於連訊息內容都藏得太深。」

尼莫認為,這是蘇聯和俄羅斯情報單位典型的「積極行動」,目標包括誤導和弱化對手、製造混亂局勢、影響國際議題決策和他國輿論等。

尼莫指出,報告所分析的網路積極行動從文件、以文件為本的敘事到帳號身分都造假。

以去年8月開始流傳的「反脫歐者欲謀害強生(Boris Johnson)」這個假消息為例,一個號稱屬於某西班牙高階官員的臉書假帳號率先發布貼文,公布一封假造的西班牙外長波瑞爾(Josep Borrell)給國會議員的信,內容顯示波瑞爾獲悉強生可能會遭激進反脫歐派攻擊,以防他成為新任首相,波瑞爾因此將對英國政府示警。

這封信十分「逼真」,甚至蓋有官方印鑑,也獲數個假帳號轉傳至西班牙和英語社群媒體,但不甚正統的西班牙文和波瑞爾姓名拼寫有誤,終究讓假訊息露餡。

波瑞爾一名發言人針對信件真偽問題回覆說:「是假的,是假的」。

這項假訊息行動的參與者也散播其他對莫斯科當局有利的假資訊,包括號稱是時任英國國防大臣威廉森(Gavin Williamson)推特貼文的螢幕截圖,內容顯示去年3月用於暗殺俄羅斯前雙面諜斯克里帕爾(SergeiSkripal)的神經毒劑,其中一個成分由激進的真實派愛爾蘭共和軍(Real IRA)提供。威廉森的推特帳號並無相關發文紀錄。

還有一個格外惡毒的假訊息是由目前已被停用的推特帳號@KPrydius發出,此帳號據稱屬於一名居住在德國的烏克蘭女性。帳號發文指出,德國境內的外來移民計畫性侵德國女性。相關貼文獲許多網路使用者關注,至今仍在德國的極右派網站上流傳。

此外,大西洋理事會的研究報告指出,俄羅斯假訊息行動還會在社群媒體建立各國政治人物的假專頁,但使用相關政治人物的真實照片和身分資料,甚至轉貼分享真新聞、真文章。目前尚不清楚設立假專頁的目標僅為散布假訊息,或者包括藉此吸引「真粉絲」,使他們落入圈套,甚至被吸收。

克里姆林宮目前尚未對相關報導置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