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今(23)日宣佈,第10屆台北上海雙城論壇預計於73日至5日上海登場,面向以經貿合作、青年交流及市政學習為主,台北市長柯文哲將率團前往,由於明年適逢總統選舉,柯文哲被視為總統熱門人選之一,雖然還未宣布參選,但本次赴中也格外受到關注。

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指出,經雙方密集磋商後,「2019雙城論壇」訂於74日於上海舉行,預計將由柯文哲出席大會,本次論壇將以「創新、合作、未來」為主題,向下延伸出「生物科技產業交流分論壇」、「醫學科技發展分論壇」、「文化分論壇」、「青創與智慧城市分論壇」等4個分論壇,分別探討城市未來的發展模式。

其中,「生物科技產業交流分論壇」將由產業發展角度切入,朝向高附加價值、具有未來前景的產業前進;「醫學科技發展分論壇」將就最新的醫療科技與照護模式進行雙向的經驗分享 。至於「文化分論壇」期盼以「人」為主體,分享兩市所發展出不同的城市新氣象;最後「青創與智慧城市分論壇」代表著城市創新與活力,將交流城市未來的智能管理及青創發展藍圖。

劉奕霆說,雙城論壇舉辦十多年來,雙方無論在城市治理、文化藝術、體育競技、產業交流上,台北與上海相互觀摩學習的成績斐然,今年也規劃有多項的兩市交流活動,下半年預計將有「2019海峽盃籃球邀請賽-台北站」、「上海馬拉松邀請賽」、「台北馬拉松邀請賽」、「台北觀光旅遊推廣活動」等多項交流活動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