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在4月宣布參選總統後引起國際間關注,《紐約時報》報導郭台銘在商業上或許有利,但在政治中不一定有優勢,更形容其參選總統是在中、美間「走鋼索」。郭台銘今(22)日出席產業論壇,有日媒問他是否親中,他回應,自己的立場是親中華民國,而非中國大陸。

郭台銘今天參加 「DIGITIMES全球產業秩序的解構與創新論壇」,面對《紐時》報導內容,他受訪表示,他自己在美、中兩國間不會選邊站,從前總統李登輝時期到現在蔡政府「哪一天不走鋼索」,他不能理解蔡政府親美反中的路線,並嗆蔡英文如果能放棄中國的外匯順差,他會考慮不跟蔡競爭。

郭台銘說,台灣對中國每年有800億美金的外匯順差,如果蔡英文能放棄這些,將台商都撤回來,那他會考慮不跟蔡英文競爭,但他相信蔡英文做不到。此外,日媒問及他「立場親中」、購買日本企業以及技術有疑慮等問題,他回應,日媒應該自我檢討,不要只會檢討國外企業,他強調,自己立場是親中華民國,而非中國大陸。

除了回答國外媒體提問,郭台銘也針對本土媒體提出自己的感想,他說,昨天卸下鴻海董事長一職後,坐捷運回家卻被許多媒體包圍,同仁已表明不接受採訪,但他覺得媒體工作者很辛苦,才簡單回應幾句,沒想到卻被媒體報導,他在捷運上受訪違反《選罷法》。對此,郭台銘憤怒表示,做人做事不可以這樣子,直指某媒體陷害他,並嗆「你們去告我,讓我去關起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