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卸任董事長,積極投入總統選戰。紐約時報報導,美國逐漸將台灣當作制衡中國的力量,郭台銘如果選上總統,在美中之間求取平衡將是一大考驗。

郭台銘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後,5月初赴華府,與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會面。郭台銘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說,他和川普提到要轉換跑道,川普回說「這個工作不好做」。

紐時特約撰稿人何貴森(Chris Horton)發自台北的報導寫道,郭台銘如果選上總統,川普可能還會想和他分享當總統最困難之處:在美中利益之間取得微妙平衡,特別是在兩大強國深陷貿易戰的情況下。

郭台銘今天卸任鴻海董事長,由劉揚偉接棒,鴻海並在董事會之下新設9人組成的經營委員會,轉任鴻海董事的郭台銘淡出公司經營。郭台銘1974年創辦鴻海,多年來遊走美中之間,鴻海在中國組裝iPhone,協助造就蘋果公司(Apple)今日地位,鴻海也成為中國最大民間雇主。

何貴森寫道,郭台銘如當上總統,在美中之間求取平衡的層面將更大。

他指出,美中深陷貿易糾紛之際,美國加強挺台,面對中國不斷擴張區域影響力,華府將台灣當作制衡力量。郭台銘6月稍早也說,美中已從貿易戰擴大到全面對抗,若過於樂觀,偏向任何一方,就會將台灣推向不可預測的危險。

報導指出,台灣日益提防中國影響力,過去對經商有利的條件恐怕不利於郭台銘從政前途。數十年來,郭台銘與中共高層培養良好關係,並多次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郭台銘事業高度仰賴中國,外界認為北京握有左右他的籌碼,批評人士也質疑郭台銘處理兩岸事務時,是否會把台灣利益放在首位。

郭台銘試圖化解上述疑慮,除交出鴻海經營棒子,也暗示鴻海可能將天津與深圳部分產線移到高雄。

不過,美國非營利研究分析機構CNA兩岸關係專家王洛伶(Lauren Dickey)表示,即使鴻海將部分產線從中國遷到台灣,也不代表完全脫離中國市場,「這些連結是否會形成政治風險或不利條件,問號仍存在」。

報導指出,撇除商業不談,台灣許多選民也憂心國家主權,以及政府該怎麼因應北京對台軟硬兼施的作為。

總統蔡英文因不承認兩岸同屬一中,上任以來兩岸關係持續惡化,郭台銘曾說希望改善兩岸關係。但近幾個月,郭台銘對北京調子有變硬跡象,曾公開呼籲對岸正視中華民國存在事實,並指沒有一中各表,就沒有九二共識,各表就是兩個中國。

對此,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5月呼籲,兩岸謀求統一進程中,應在一中原則基礎上共同探索解決之道。報導形容,北京「禮貌反駁」郭台銘說詞。

至於台美關係,報導提到,郭台銘與川普雖有交情,也承諾在威斯康辛州設面板廠,但郭台銘4月曾說「國防靠美國是靠不住的」,質疑台灣向美國採購武器的必要性。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朱松嶺表示,中方樂見郭台銘質疑美國對台軍售,「如果郭台銘在政壇運用商人思維,便可能改變兩岸關係與美中台三角關係,並帶來一些新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