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的同溫層有一則瘋傳的洗版文:「小英民調35趴,賴的民調27趴共62趴。這是台灣人的基本盤嗎?誰是被灌票很清楚,台灣差一奌被這樣搞垮,現在要號召全力灌票給韓,強力推韓來消滅國民黨。」當然的,多數人會把此文字當笑話傳播,卻足足顯見用民調模式決定政黨初選提名人到底有多麼荒謬!

對照來觀察,韓國瑜在民進黨初選後的隔天(13日)即重砲轟擊小英厲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曾公開宣稱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訴求台灣獨立,請問蔡英文總統,妳要將中華民國帶到哪裡去?還是妳也是不務實,是務虛的台獨工作者?」眼尖的朋友們立刻就能察覺到韓國瑜何以會對此表現出如此唐突而慌亂的氣憤神態?

這鏡頭、這番話,令人錯愕的梗在於:韓國瑜寧挺「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賴清德,卻很氣惱「務虛的台獨工作者」小英出線?難道是,韓國瑜也支持「台獨」了?

「反台獨」成了國民黨對中共交心的唯一寶貝

將場景換到6月16日香港反送中激出200萬上街抗議的當天,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正率團到廈門去參加第十一屆海峽論壇,並發表了開幕致詞,再三強調了中國國民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立場。而且在會前先會見中國政協主席汪洋時,曾永權也是反覆重申,「反台獨立場」,盼在九二共識基礎之上,擴大兩岸在國際良性活動的參與。

很多人都在嚴重質疑,當200萬港人甘冒被強力鎮壓仍堅定上街聲嘶力竭「反送中」的同時,全權代表國民黨赴中交流(交心?)的曾永權,在該論壇全場中何以全然不提「中華民國」?何以不談「自由民主與人權」?顯然,國民黨原本自詡為最強的兩岸論述已經開始迅速弱化萎縮,而且因為中共對台政策的大轉彎,也開始無所適從了!

柯P仍一口咬定「統獨」就是個假議題

「統」字很好理解,就是依據「一中原則」讓中共國來統一台灣,大概只剩下很少秀逗的台灣人會倒過來說是台灣(或中華民國)去統一中國的。至於「獨」這個字就繽紛四射而百般難解了!在中共立場言,所有「拒絕統一」或「不支持統一」的人一律打成「台獨」。這倒也省事。然而,在台灣內部,這個「獨」字,其實就是一團爛泥巴,誰也扯不清楚!

建立「台灣共和國」是最簡單易懂的主張,也就是一般認定的「法理台獨」;這次民進黨初選前後聯署反小英並不惜花費巨資刊登巨幅廣告的一干人等大概都屬之。由於一字排開多是男性高齡層居多數,所以被慣稱之為「老綠男」。從這樣一個封號大抵就足以斷言,其在台灣人口所占比例大概不多吧!

至於被稱之為「實質台獨」或「務實台獨」的「中華民國在(是)台灣」通常被鄙稱為「華獨」,所有的「維持現狀派」應該均屬之。如果認真辯論,到最後基本都可以歸入到「兩國論」,也就是一邊一國。綠藍白的兩岸主張其實都可以劃入到此一類型中。這大概是目前支持率占比最高的認同形勢。卻也因為人數最眾,在論述型態上也自然呈現出最多樣化的紛亂現象。

不過,所謂「華獨」或「兩國論」的主張,儘管多方論述各異其趣,但至少有一個不可撼動的共識之堅持是可以確認的:「捍衛國家主權」。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國家安全」的重要性首度超越了「經濟利益」

6月14日,由中研院「中國效應專題研究小組」公開的民調顯示,是自2013年以來,台灣民眾首次在兩岸交流協商的選擇題中,認為「國家安全」的重要性超越了「經濟利益」,以58.3%對31.3%逆轉。

據自由時報記者簡惠茹6月14日報導:研究小組召集人、中研院社會所副所長陳志柔表示,今年台灣人對於主權的危機感,比太陽花運動前後還強烈,也慢慢對於經濟比較沒有這麼大的幻想。

報導引述了陳志柔的說明:「對於2018年後的數據變化,甚至在2019年出現黃金交叉,國家主權比例首度突破經濟利益。陳志柔表示,「由於問卷是今年3月進行調查(尚未出現反送中抗爭運動),所以可以看到今年1月以來,習近平一國兩制的談話,以及後續對台灣不友善的回應,讓台灣人感受到中國對台灣的壓力和威脅,台灣人對主權的危機感,比起2014年太陽花運動前後還強烈,台灣人也慢慢對於經濟比較沒有這麼大的幻想。」 

200萬港人反送中運動所爭的其實就是自治主權

「國家主權」是一個明確不容模糊的認同標杆,也是對於當下民主與自由的生活模式之堅信與堅定主張。200萬港人反送中運動也適時地對此下了最清楚的示範與註解。

所以在此議題上存心打混的韓國瑜必須從「不了解、不知道」立刻轉換成「一國兩制絕不會在台灣土地實現, 除非、除非、除非、Over my dead body。」

郭台銘對於一國兩制的模稜兩可之曖昧語態,也及時掉頭變換成「香港一國兩制是失敗的,他絕對不會談一國兩制」。

所謂圖窮匕見,國民黨賴以「復國在望」的兩顆大太陽既然都已經公然拒絕習近平的「一國兩制」之後,也就只能被轉回到「兩國論」的原點上。接下來,他們還能捏出甚麼把戲去讓中南海接受其「一中原則」呢?

但很值得提醒的,我們千萬別忽略了,韓郭在這議題上再怎麼吞吐其口水,他們很少直接觸及到台灣國家主權的積極主張。這就是他們在台灣的罩門,卻也是對中共政權特意留下的一個出口。

香港反送中運動創下香港歷年來最大規模的抗議。圖/張良一攝

兩國論的立論精隨即是「國家主權」之行使

兩國論的立論基礎是兩個實體政權而形塑成兩個國家主權之行使。將國家主權刻意抹去或置而不論,兩國論就隨之崩解而歸向於「一中原則」了。

所以當小英總統從年初面對習近平倡議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時,豪不遲疑地立刻高舉主權論振臂回擊,正是基於此理。而且,一時撿到槍的小英總統越是高喊捍衛主權,她的民調效應就越是正數成長,此間復加上港民反送中的震撼性壯舉,無疑的成就了這次初選民調的特大懸殊結果。

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在接受《報導者》採訪時也指出:

〝這次民進黨初選結果,部分反映出選民自身的覺醒。因此「撿到槍」的人,可能不是蔡英文,反而是台灣人民;畢竟在全球趨勢下,面臨被剝奪自由與現有生活模式的焦慮,大家的戰略對手同樣都是中共政權,沒有國家安全連飯都沒得吃,這確實難有模糊空間存在。 〞

那麼,台灣最大共識的「兩國論」主張,到底是不是「台獨」呢?對老綠男而言,當然不是的,充其量只能算是「華獨」,是變形台獨,是偽劣台獨。因為「中華民國」這國號就是殖民者遺留的不義政權,必剷之而後快。國號一天不改,他們就絕不輕饒!

而中共政權也萬萬不會接納「兩國論」的「中華民國是台灣」之說法和態度。因此掌此大旗的小英總統從一上任就被拒之於千里之外,直到此刻再又上升為中共國的最大敵人戰犯。

自由搖擺的柯P到此地步,應該是玩完了!

夾在其間,最可憐還是自以為可以玩弄兩手策略的國民黨和柯P了。只要小英總統應對中共越強勢,柯P擅玩的兩手策略之有限空間就越可能被擠壓到難以迴旋的地步。面對港民反送中,柯P開始結結巴巴或顧左右言他的諸次回應,我們大約可以判斷他是玩完了。6月12日國台辦記者會上的安峰山正式發言表示,他們注意到了有關報導,「柯文哲積極正面的看待兩岸關係,主張「兩岸一家親」,表示兩岸應當尊重過去已經簽訂的協議和互動的歷史,在既有的政治基礎上,繼續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共同追求兩岸人民更為美好的未來;對此,他們表示讚賞。」

柯P原本自評跟中共關係可以拿到55分補考資格的得意說法,猛然間被加到95分,成了「親中關係」的最佳模範生。此舉更是讓柯P只能回應說:「國台辦那也是很奇怪,這太令人尷尬了。」

柯P的如意算盤就是,只要不表態立場就讓自己保有兩邊自由搖擺的機會,他也相信自己這樣的「自由搖擺」才叫「最務實」。問題是,你當然可以「自由搖擺」,國台辦那廂也當然可以隨時任意幫你「公開打分數」。是圓是扁?是黑是白?到底是你說了算?還是國台辦說了算?所謂「沒有立場的人是最好被操弄的」,就在不知不覺間,柯P已自動將話語權奉送給中共去任意註記了,柯P顯然並不懂中共這套「統戰」的政治邏輯吧!

「中興在望」的國民黨突然成了豬八戒!

更艱難的處境則是國民黨,現在在台灣基本已經兩面不是人的豬八戒形象。面對中共就是「九二共識」,轉身回台就換成「一中各表」;見中共官員就是甜言蜜語的「兩岸一家親」,回來台灣即又換回「一國兩制在台灣行不通」!中共對國民黨這種口是心非的行徑究竟還能認受多久?

港民反送中,6月9日百萬人上街抗議,國民黨立刻陣腳大亂,不知如何反應這件突來的天大事件。認真問政的國民黨籍立委柯志恩就在政論節目上公開嘆言,國民黨沒有在第一時間立即表態的話,某種程度上來說就是失分,「所以我必須要去說,國民黨現在最大的隱憂就是,不能每一次都說小英撿到槍,只要談到統獨問題、習五點、反送中,國民黨好像就是挨打的份」,她質問國民黨,對於兩岸關係「我們的論述到底是什麼」?

立委柯志恩(左)。

2020:把中共當沙包,一路強打「主權」重炮

綜合而論,本來國民黨唯一還能向中共獻媚討好的「九二共識」已經被玩弄得面目全非了,唯一剩下的壓箱寶就是「反台獨」。這也就是國民黨都很期待賴清德能贏得初選代表民進黨提名為總統候選人,這樣他們就可以很順理成章地繼續輸入反台獨密碼把民進黨當提款機,也可以繼續到中共國時當作通關密語藉之博取歡心並訛詐資源。

殊料,辣台妹的小英卻漂亮地贏得初選,韓國瑜聽聞當時的錯愕和憤怒交雜的神情也因此不免讓人莞爾了。至少我們很清楚分析到,2020選戰似乎可以不必要再以台獨為訴求,只須集中焦點把中共當沙包強打主權重炮,國民黨無論誰出來應戰都必然枉費心機。

當然,美國幾時出手助攻,更會是決勝關鍵機制,比如說,小英受邀到華府參訪,中共的激烈反應可能就會是讓「不敢伸張主權的國民黨」必敗之深水炸彈。

台灣人此刻務必要團結起來,共同打起精神一起用選票迎戰這場「反併吞」的主權捍衛戰!因為我們都已經沒有悲觀的權利耶!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任《六都春秋電子報》創辦人